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趣味问答

圆胖的甘蓝人生



    蔬菜家族中有一个大类,叫做甘蓝,小朋友们知道哪些蔬菜呢?没错,包菜,圆白菜、卷心菜、莲花白、紫甘蓝,这些都是甘蓝家族的成员。

    甘蓝跟其他蔬菜有一点点不一样:它们先发芽,长出粗粗的茎,第二年才花朵才开始绽放,花旁边长长的角荚成熟裂开,种子就会散落。

    甘蓝可是蔬菜里面的“地主”呢,圆圆的叶子就像一人拥有一户圆圆的房子,既坚固又美丽。

    卷心菜

    大家看过田地里的卷心菜吗?

    卷心菜展开像一朵绿色的莲花,外面的叶子包围着最里面的叶球,把所有的营养成分都集中在叶球上,所以我们才能吃到味道脆嫩鲜美的卷心菜。

    卷心菜最适合做成泡菜,卷心菜含的糖分可以转化为乳酸,味道甜甜的,吃起来更健康。

    抱子甘蓝

    抱子甘蓝由很多个叶球状组成,就像是一株高高的甘蓝上长了很多小小的卷心菜,很可爱。

    芥蓝

    芥蓝是甘蓝家族里的特殊成员:只有它不是圆形的。因为芥蓝的茎是长的,不过在血缘上,它们真的是一家人哦。

    苤(piě)蓝

    苤蓝就是头菜,它的样子很奇怪,大大扁扁的肚子。小朋友也许吃过苤蓝腌制的小菜,由于苤蓝的芥子气重,经过腌制后会和其他调料的味道混合在一起,形成非常爽口的香气。

    羽衣甘蓝

    羽衣甘蓝不仅可以吃,还可以看呢。

    羽衣甘蓝的叶子是波浪形,像花瓣一样,外层叶片蓝绿色,但是内部的叶片会通过变异呈现出白色、粉色、淡黄色、紫等颜色,整个看起来就像巨大的牡丹花一样,所以就有个别称叫做“叶牡丹”。羽衣甘蓝因为比较耐寒,可以抵御多次的霜冻,很适合放在冬天里观赏,通常在北方作为景观植物。

    羽衣甘蓝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比奇异果多5倍,热量非常低,跟香蕉搭配组成羽衣甘蓝果昔是减肥的最佳食品。

    紫甘蓝

    紫甘蓝是卷心菜的近亲,唯一的区别就是肤色不同。在甘蓝的所有变种中,紫甘蓝最有营养价值,也最好看。200克甘蓝菜中所含有的维生秦C的数量是一个柑橘的两倍。

    紫甘蓝横切面

    看,切开的紫甘蓝像不像海面上层层卷卷的波浪呢?如此特别的纹路,这可是其他蔬菜都没有的。

    比一比 紫甘蓝平头型、圆头型这两个品种菜球大,紧实而肥嫩,吃起来味道好;而尖头型就要差些。同样重量时,要选体积比较小的。

    摸一摸 优质紫甘蓝拿上手后感觉比较沉,说明紫甘蓝的水分比较足,结构紧凑,吃起来的口感会更好,而劣质的紫甘蓝拿上手感觉比较轻,吃起来的话会感觉汁不足,口感较差。

    看一看 优质紫甘蓝看上去鲜艳而有光泽,而劣质紫甘蓝看上去颜色比较暗淡,并且不带光泽。

    紫甘蓝在高温炒的时候颜色会变黑,最好的食用方法还是凉拌,不仅口感清爽,营养也不会流失。

    小秘密

    紫甘蓝不能与苹果同食,会影响营养维生素的吸收。紫甘蓝富含维生素C,吃紫甘蓝的时候最好不要同食虾,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和虾同食可能会导致中毒。

    小实验

    紫甘蓝除了好看,好吃,也好玩。

    颜色变变变

    请妈妈准备以下材料:

    半个紫甘蓝、烧杯、三个玻璃杯子、醋、苏打水、食盐水。

    将紫甘蓝切碎加水放进烧杯,烧开冷却后倒进三个玻璃杯里,玻璃杯里面分别倒入三种不同的液体,记得标上标签。接下来注意观察看看三个杯子产生的变化。

    1号杯倒入的是醋,变成红色了;2号杯倒入的是苏打水,变成绿色了;3号杯倒入的是食盐水,颜色没有发生变化。

    是什么元素使紫甘蓝汁的颜色改变了?

    紫甘蓝中有一种特别的天然色素叫花青素,在酸性溶液中会呈现红色,在碱性溶液中会呈现绿色或蓝色;在中性溶液中则是紫色,所以倒入酸性的醋和碱性的苏打水,紫甘蓝汁就会变色,倒入中性的食用盐水就不会变色。

    小知识

    什么是酸、碱?

    酸、碱都是溶液的性质,酸性溶液闻起来或者尝起来多半是酸的,比如醋。而碱性溶液有苦涩味或者摸起来滑滑的,比如苏打水。有许多酸、碱无法直接闻或者尝,所以我们会利用测试酸碱性的试纸,观察它遇到酸、碱时的变色反应,来判断溶液的酸碱性。

    小游戏

    拼画

    用紫甘蓝切成一根根细条,放在白纸上,发挥想象随意拼画。你喜欢什么图案呢?

    拓印

    将紫甘蓝对半切开,或者切开四份,沾上颜料,在纸上拓印。

摘自《孩子》2018.03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