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趣味问答

彩虹糖瀑布



    各位趣玩小组组员,嘘——

    为了本次实验能取得圆满威功,阿亮不得不早上6点爬起床,飞速洗漱,顶着冬日扎脸的寒风,赶在7点前抵达编辑部。

    毫无悬念的:此时距离上班时间还早,办公室里空无一人。

    阿亮解开羽绒服扣子,从怀里掏出本期实验材料,心中五味杂陈:哎,做个实验跟做贼似的,还不是因为——本期材料挺好吃!

    甜滋滋的材料清单

    大大的透明容器(透明,但材质、大小不限,容积越大、效果越好)

    一大包彩虹糖

    一只盘子

    一次性纸杯(或其他杯状、碗装容器均可,随意发挥喽)

    另外还需要双面胶、一些随手找到的“客串”材料,见下文。

    热身:彩虹糖“彩虹”

    1 抓一把彩虹糖,按自己喜欢的颜色排放规律,沿盘子摆放一圈。

    2 将水缓缓倒入盘子中央,直到水没过彩虹糖。

    3 等待彩虹糖“绽放”,变身为彩虹拼盘吧。

    进阶:彩虹糖“瀑布”

    1 取一只纸杯——其他杯状、碗状容器也可以。

    2 沿纸杯纵向贴一条双面胶——长度根据杯子以及透明容器的大小来调整。

    3 将同一种颜色的彩虹糖挑出,沿双面胶粘一纵排。

    4 把纸杯一圈都粘满彩虹糖,做成彩虹糖杯。

    5 由于彩虹糖杯要放入水中,为了防止它浮起来,给里面加些小东西增加配重,阿亮用的是《趣味科学》的徽章。

    6 给透明容器里灌水(不能灌太满,否则放入彩虹糖杯后水会溢出),并放一个杯托进去(只要能垫高彩虹糖杯就行),然后,把彩虹糖杯缓缓放入透明容器里——请保证水没过所有彩虹糖(由于杯子的配重依然无法“压倒”浮力,阿亮只能用一只手把彩虹糖杯按入水中)。

    7 观赏彩虹瀑布“飞流直下”吧!

    原理:这条彩虹有点儿“重”

    形成美丽“彩虹”和“瀑布”的原理非常简单——液体的密度。当彩虹糖与水相遇,就在彩虹糖周围形成“彩虹糖水”,远离彩虹糖的水,则基本还是清水。由于糖水的密度比水高,就会向远离彩虹糖的清水处渐渐扩散,仔细观察扩散的全过程,就能看到“糖”的行走路线啦。

摘自《小哥白尼》2018.0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