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趣味问答

科幻电影大找碴



    说起科幻电影,除了华丽的想象和震撼人心的特效,最让大家折服的一定是它反映的科学专业知识。可是说到科学性,当亦真亦幻的科幻电影遇到专业严谨的科学精神,又会闹出哪些笑话呢?就让我们戴上科学的眼镜,到科幻电影中去找找碴吧!

    《火星救援》:火星行走和地球不一样

    影片中,马克在火星上保持着和在地球上一样的移动方式是不科学的,因为现实中火星的重力只有地球的三分之一。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也曾做过设想,结论是要在火星上行走的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用跳的方式进行大步移动,或是拖着脚进行小步移动——想一想“阿波罗号”飞船登月的宇航员在月球上行走的方式,你就知道了。

    《后天》:一天之内不可能速冻进入冰川期

    该片描绘的是地球一天之内突然急剧降温进入冰川期的科幻故事。加拿大魁北克大学的科学家们担心观众被误导,利用计算机模拟分析现在的气候,以测量历史上的寒冷度,发现剧烈的气候变迁不是发生在短时间之内,而是几十年之间,并断言在未来的5个世纪内,不会发生大洋暖流中断的现象。

    《地心引力》:从哈勃太空望远镜不可能飞到空间站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任务组负责人瑞伯·思科威尔在接受采访时,指出了影片最大的硬伤——乔治·克鲁尼利用身上的喷气背包,带着同伴从哈勃太空望远镜飞向国际空间站,根本不可能发生。事实上,哈勃太空望远镜与空间站各自所处轨道相距甚远,从这点到另一点所需的能量非常大,即便是宇宙飞船载满燃料都无法做到。

摘自《小星星》2018.1.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