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趣味问答

一节科学实践课



    “今天,我们学习摩擦力。”老师那洪亮的声音传遍了教室。

    “什么?摩擦力?我恨死它了!前不久刚买的鞋都被磨坏了。”“你们瞧,我的衣服被磨的。”……同学们七嘴八舌地议论起来。

    “同学们,我们来做个实验。”说着,老师拿了两本书平放在桌子上,像洗牌一样一张叠一张,叠的部分占书的三分之二,就这样左一张右一张地来回重复,不一会儿就把两本二百多页的书叠好了。老师让我们把两本书在水平方向拉开。他先把插好的书给了一个女孩子,她用力拉,可怎么也拉不开。书又传给了我们班个子最大的同学,他咬紧牙关使出了吃奶的力气,书却纹丝没动。我们百思不得其解。

    我们问老师:“为什么我们怎么拉也拉不开呢?”老师不慌不忙地解释道:“这就是摩擦力的作用,纸里的纤维造成了纸面凹凸不平,又在重力的作用下产生了巨大的摩擦力。”“可是要怎么把摩擦力减小呢?”我们又问。老师让我们自己思考。我抓耳挠腮,想不出任何办法。突然听见旁边的一位同学叫道:“老师,如果让里面进入空气的话,那摩擦力就会减少了。”“很好,你来做示范吧。”那个同学把书立在桌上挤来挤去,最后满脸通红,但是还没有拉开。

    我们从这个实验中重新认识了摩擦力。老师说如果没有摩擦力,我们将寸步难行。

河北省怀来一中初一年级 刘欣然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