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趣味问答

喝酒喝出“啤酒肚”?



    流言:很多人认为,“啤酒肚”肯定跟啤酒脱不了干系,因为啤酒是“液体面包”,喝多了,就会造成“啤酒肚”。

    真相:所谓“啤酒肚”是一个比喻性的名词,真正的成因是不合理的饮食习惯,而非喝啤酒。事实上,啤酒的热量远远不如同等重量的面包高。

    真正的“啤酒肚”是肚子上堆积了很多脂肪,脂肪的堆积来源于过量的能量,即使不喝啤酒而身体脂肪堆积较多的女性,腹部也会十分肥大。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酿酒工程发展部教授级高工李红解释说,能量过剩来源于两个方面,其一是能量摄入太多,其二是能量消耗太少。能量过剩后,以脂肪形式存在,容易在腹部堆积。所以说,“啤酒肚”与喝啤酒没有直接和必然的关系,真正有相关性的是消费食品的方式和生活方式。

    德国联邦营养医学会有研究显示,“啤酒肚”与男性的遗传基因有关,就像女性肥胖从臀部开始一般,男性的脂肪大多数贮存于腹部。研究者发现,好饮啤酒者出现“啤酒肚”乃至肥胖的概率,并不比不喝啤酒的人高。啤酒并非造成饮酒者超重的原因。如果排除如运动及教育等因素,常常喝啤酒的人与那些不喝或极少喝的人相比,腰围并不会更粗,体重也不会更重。

摘自《百科知识》2017.09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