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趣味问答

《楚乔传》里的西魏是个什么朝代



    暑期档最为火爆的电视剧非《楚乔传》与《醉玲珑》莫属。两部剧不约而同地都把故事背景设置在了西魏。“西魏”的文化与历史显然不像《甄嫘传》里的清朝、《风中奇缘》里的汉朝一样为广大观众所熟知。那么,这个略显小众的朝代,到底是个怎样神奇的存在呢?

    说西魏之前呢,我们要先理清楚魏晋南北朝。“魏”指的是三国里的曹魏。正如《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里所演绎的一样,枭雄曹操挟天子而令诸侯,曹丕继位后受汉室禅让称帝,所以“魏”为正统,然而在继任的幼帝曹芳登基后,司马懿的两个儿子司马师与司马昭成为权倾朝野的权臣,司马昭之子司马炎终于公元265年取代曹魏建立新政权,国号为“晋”,是为西晋。西晋在280年降服吴国,结束了三国鼎立的局面,完成了全国统一。

    而这大一统的局面,却如昙花一现般短暂。司马炎为巩固王室,将同宗子弟分封为王,西晋诸侯王拥有行政、司法、财政、军事等诸种大权,日益膨胀,给叛乱的发生埋下了隐患。后来,因司马炎在选立皇太子时的重大失误,导致各地诸侯王为争夺中央政权而引发内乱,史称“八王之乱”。八王之乱后西晋元气大伤,内迁的胡人乘机举兵,造成“五胡乱华”的局面,此“五胡”是指匈奴、鲜卑、羯、氐、羌。其中,出身鲜卑的拓跋氏最终建立了北魏。而西晋王朝的大量百姓与世族开始南渡,公元317年司马睿在建康称帝,史称东晋。之后,在长江以南的中国疆域,又经历了刘宋、萧齐、萧梁、南陈等四个短命王朝,被统称为“南朝”。长江以北的北魏、东魏、西魏、北齐、北周五朝则被称为“北朝”。南北朝存续了一百六十余年,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段大分裂时期。

    北魏的开国帝王拓跋珪施行一系列举措奖励耕织,并仿汉制设立官职和宫廷制度,经过一段时间的修养,北魏国力大盛。到了孝武帝时期,北魏走向衰落,孝武帝成了名存实亡的傀儡,为摆脱控制,他出走到长安投奔与高欢始终明争暗斗的宇文泰。而高欢则改立闵帝,同时迁都于邺,史称东魏,后来高欢毒死闵帝。另一方面,宇文泰也定都长安,几乎就在高欢毒死闵帝的同时,宇文泰也毒死了孝武帝,建立西魏。而宇文泰,似乎就是《楚乔传》中的男主角“宇文玥”的历史原型。

    和“爱美人不爱江山”的宇文玥不同,宇文泰是个励精图治的权臣。他任用汉臣苏绰等人进行改革,采用和北攻南之策,使西魏进一步强盛。甚至攻入南梁的成都,夺取南朝西川荆雍地盘。在北方逐渐恢复经济,人民安居乐业,且在三次战役中大败东魏大军,奠定北周统一中国北方和隋朝统一中国的基础。

摘自《青年文摘》2017.09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