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趣味问答

乐乐姐姐热线



    乐乐姐姐:

    您好!我今年参加了7级的钢琴考级。为了能考好些,暑假里,我不分昼夜地练琴,每天练三四个小时呢!本以为考完级了可以彻底放松一下了,连钢琴老师都说,让我开学后再去上课。可妈妈不干呀,她自作主张和钢琴老师约好,考完级继续上课。我简直崩溃啊,整个暑期计划都被妈妈打乱了。就不能让我好好放松一下吗?

    秦岑岑

    岑岑同学:

    你好!

    暑假对我们来说,真是一个美好而多彩的季节。在这个假期里,我们可以放松身心,开心地娱乐:可以读几本喜欢的书,做几件想做的事;可以参加一次夏令营,做一次旅行;也可以参加自己喜欢的培训班,为自己充充电;还可以痛痛快快地玩一把……多么美好的事啊!相信每个学生都会在暑期来临前对自己的假期有个小打算。就像你,在暑期的前半段,为自己安排了一次“考级冲刺”,给自己加压,真的了不起,为你点赞!

    盼望已久的假期被全部“剥夺”了,乐乐姐姐也觉得妈妈这样做很不妥。学习需要讲究劳逸结合,适当地休息和调整是为了更好地学习。人毕竟不失铁打的,不能长年处于高度紧张的学习状态中。

    也许妈妈觉得,练琴不能中断,担心中断了会退步;也许妈妈觉得你考级前的练琴状态不错,想“趁热打铁”,使你的这股练琴的劲头得以延续,但乐乐姐姐觉得,这些理由都站不住脚,毕竟我们绝大多数人学琴的目的是为了陶冶情操,享受音乐带给我们的快乐,而不是为了成为演奏家。

    著名钢琴家霍夫曼在回答“在放寒暑假时是否可以休息一个月”时曾这样说:“如果你在一年中其他时间里已获得很好的成绩,那么完全停止练琴一个月对你有利。这样的一段休息可以恢复你的力量与对学琴的兴趣。在恢复练习中,不仅你以为已经遗忘的东西会很快地恢复,而且你会有飞跃的进步,因为你的工作质量会比你带着疲劳的头脑坚持练习更加好。在头脑与身体处于疲劳状态时,我们很容易养成坏习惯。”是啊,学习是个长期的过程,暑假怎么做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平时我们怎么做。

    习惯决定未来,我们需要把重点放在习惯的培养上,而非假期的补课和“充电”。你说对吗?

    乐乐姐姐

摘自《琴童》2017.08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