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趣味问答

飞到伦敦喂鸽子



    不久前,我带着儿子去街上遛弯。因为担心他饿,我就在街边的小食品店里给他买了点儿零食。店门口,刚好就聚集了一群鸽子。儿子看到了很兴奋,把零食掰成小块儿丢在地上,引着鸽子来抢食。

    不过几分钟工夫,一个穿制服的人就走过来制止了我们。他主动向我出示了证件,原来是一名政府工作人员,类似于国内的“城管”。问了我一堆问题之后,他说必须罚款,因为我带孩子喂了鸽子。

    我吃惊地问:“难道路边的鸽子不能喂吗?”(我们脑中西方世界的标志性场景之一,不就是闲来无事坐在长椅上喂鸽子吗?)

    他摇头,手指着不远处街角边贴着的一张标识,上面确实画有“禁止喂食”的图案。只是因为标识不够显眼,再加上自己心里一直以为给鸽子喂食是关爱小动物的“好心”之举,才有意无意地忽略了它。

    我接着问:“这是不是意味着,英国所有公共场合的动物都不能喂食?”他回答说:“是,因为这些动物其实是有人专门喂食的,游客的随意喂食行为,反而会影响动物的健康和生存。”

    我的罚单是多少钱呢?85英镑!合人民币800多元。且需要在14天之内付清。

    花了800多元人民币喂了一次鸽子之后,我开始反思和研究人与动物的关系。英国是一个极其重视动物保护和动物权利的国家,因此对任何弱小的动物,都会立法保护,且有专门人员进行喂食。

    在普通中国人的想象中,给小动物喂点儿好吃的是一种“善心之举”的想法,其实是非常不专业和不科学的。

    这也让我联想起,在国内生活时,每次带孩子到人民广场,总会有一群大人带着孩子喂鸽子。不仅如此,周边工作人员还会把玉米分成小包装出售,供人们喂食。甚至连动物园里,也常常发生游客随意喂食、摆姿势拍照的事。

    这样的做法,是否会伤害到小动物?这一点可能需要更仔细的考量。

    还有一个细节值得专门提出——在处理罚款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先提前告知我说,他胸前有一个摄像头是开着的,全程均有视频记录。所以,即使我觉得罚得有点儿重,也无话可说了。

    更重要的是,别随便来特拉法加广场喂鸽子!玩儿“浪漫”的代价,不仅仅是被罚款,更可能伤害了与我们息息相关的动物。

安光系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