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趣味问答

除了对不起,还有谢谢你



    我的故事与一个唐姓同学有关,平时我们年轻老师都喜欢亲昵地称他为“糖糖”。

    糖糖的故事应该从初一一开学时说起。

    刚开学分班时,来了一个全科都是零分的学生。我们六个班主任达成协议进行抽签,最终无论谁抽到他,他的分数都不会算入班级总成绩。结果,是我抽到了他,那时候我觉得我是不幸的。

    毫无疑问,糖糖是特殊的,他一直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到现在,从小缺少父母的关爱。军训的时候,糖糖不会叠被子,被子总是歪歪扭扭的,老师只好亲自上阵教他。刚开始上课,糖糖从不学习,因为他除了自己的名字,几乎不识字,所以我在他本子的第一行写了几个字:爷爷、奶奶、糖糖、老师。我说:“以后上课,你就学着练习写这几个字。”后来课上,总会看到糖糖一遍又一遍、一行又一行地练习这几个字。

    通过观察,我发现糖糖虽然看不懂书,但是他喜欢看书本上带有图画的地方,有时候上课也会画画,还画得有模有样。难得他喜欢,我给糖糖准备了几本图画书作为生日礼物,他很高兴,每天都能画好几张,然后拿到办公室送给我。我们办公室的老师们善良极了,总是高兴地夸奖糖糖画得真棒。糖糖像是受到了莫大的鼓舞,后来他把自己的画作也送给了办公室其他老师。他给我的画上总是歪歪扭扭地写着“老师好”或者“老师,辛苦了”。

    有一次,我跟学生说,最近天气冷,下周记得穿暖和点。放学了,大家都收拾书包赶着回家,可糖糖跑到讲桌边对我说:“老师,下周冷,你也穿厚点。”

    教师节来临前,糖糖跑到我的办公室神秘地送给我一张纸条,打开纸条上面写着:“祝老师节日快乐、万事如意。”一看字迹不是糖糖的,我知道他心里有话但是不会写,可他想送给我,应该是求其他同学代笔写的。

    元旦文艺会演结束后,我来到教室,让学生们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大家都很兴奋,说着各种各样的愿望。就在大家都习惯性地遗忘了角落里的糖糖时,我看到他举起了手。我叫起了糖糖,他只说了一句:“新的一年,我祝老师和同学们万事如意。”全班突然沉默了,然后爆发出了雷鸣般的掌声。一直以来,糖糖很少主动回答问题,话也说不利落,很多活动都没有参加过,大家早就遗忘了他的存在。那一刻,我心里酸酸的。

    谁说他傻,他只是在本该被爱与被疼的年纪少了份疼惜与关爱;谁说他傻,谁对他好,他的心里像明镜一样亮堂。

    我常常对他满怀愧疚却又无能为力。时光里,总有那么一些人,他们只陪了你一程,却足以温暖你一世。冰心说,不是每一道江流都能入海,不流动的便成了死湖;不是每一粒种子都能长成参天大树,不生长的便会成了空壳。到头来,不是我感动了他,而是他温暖了我。

    我第一年当班主任,就遇到了糖糖,日子越长,我越觉得自己是幸运的。糖糖,除了对不起,还有,谢谢你。我想,我终于明白,打造一个温暖而有爱的班级才是我做班主任的全部意义,我希望自己做个有温度的人,也希望我的班级是一个有人情味的班级。

山东省东营市永安中学/刘爱萍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