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趣味问答

财富的象征—金子



    大家好,我就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金子。据说,我是人类最早发现和使用的金属之一,因我拥有迷人的黄色金属光泽和许多优良特性,所以博得了人们的喜爱。几千年来,我们金子成了财富的同义词,那么如果有人拥有点物成金的本事,你猜会怎么样呢?

    迈达斯国王的点金术

    在古希腊传说中,幸运的迈达斯国王得到了酒神狄俄尼索斯的承诺,能够帮助他实现一个愿望。迈达斯很贪婪,他希望拥有点物成金的本事。

    他的愿望成真了。当他兴高采烈地在皇宫花园里四处转悠时,手指轻轻碰到树叶、树枝和花朵,那些东西全部变成了金子。

    心情大好的迈达斯国王举办了一场盛大的宴会,邀请所有的朋友都来参加。他迫不及待地向大家展示自己的新本事。国王举杯敬酒神,但他惊恐地发现,从杯里倒出来的酒都变成了金粉。

    迈达斯非常害怕,他赶紧抓起桌上的食物,但一经他的手碰过的食物,立刻就变成了金子。国王担心自己会饿死,他恳请酒神收回点金术。酒神让他去一条有魔力的河中洗澡,就这样,迈达斯点物成金的本事被洗走了。

    从那以后,迈达斯国王过上了简单朴素的生活,他变得非常讨厌金子。

    真金真的不怕大炼吗

    “真金不怕火炼”只在1000℃~1300℃的温度范围内成立,高于这个范围就不行了。金子的熔点是1064℃,沸点是2808℃。金子会随着温度的升高而蒸发。所以,拥有金子的女士们、先生们,千万不要为了检验自己金子的真假而采取高温火炼来辨别,否则金子真会蒸发掉!

摘自《快乐数学》2017.03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