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快乐阅读

春草年年绿



    不经意间,那茸茸嫩生的小草,便在田野里、阡陌间、公路旁陆续地探出头来,在春风中尽情地摇摆、欢腾、跳动……为春天增添光彩!

    春草

    [唐]唐彦谦

    天北天南绕路边,托根无处不延绵。

    萋萋总是无情物,吹绿东风又一年。

    “天南天北”写出了小草无处不在,随处可见;“无处不延绵”点出了小草顽强的生命力,只要有根,就随处可延续生命。第三句中说小草是“无情物”,诗人是运用这种说法来说明小草一到春天就绿,让人倍感时间无情流逝的伤感,因此诗人借着春草又绿,来抒发自己久在异乡的强烈的思归情绪。

    城 南

    [宋]曾 巩

    雨过横塘水满堤,乱山高下路东西。

    一番桃李花开尽,惟有青青草色齐。

    这是一首哲理诗。前两句是写雨势凶猛、雨量大;后两句写的是暴雨之后的景象:昔日绚丽似锦的桃李,经不住雨水袭击,花落满地;惟有这一片青草,经过雨水浇灌,愈发翠绿欲滴,姿态整齐。这暗示了这样一个哲理:桃花、李花虽然美丽,生命力却弱小,青草虽然朴素,生命力却很强。

    春 草

    [宋]刘 敞

    春草绵绵不可名,水边原上乱抽茎。

    似嫌车马繁华处,才入城门便不生。

    春草绵绵不断,不知其名,在水边平原上纷纷拔节抽茎。好像是厌弃那车水马龙的繁华市井,你看它一入城门便不愿生长。

    三、四句诗人以猜度的语气从小草的心理活动入笔,赋予小草人的情思,它厌弃城内的繁华,连城门的边儿都不沾,那不正是小草不攀高结贵,不和世俗同流合污的品格的展现吗?诗人实则借春草暗寓世情。

摘自《作文》2019.3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