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快乐阅读

送你一本“小妇人”成长指南



    路易莎·梅·奥尔科特(1832-1888),美国作家,因家境贫困,她很小就出外做工,当过家庭教师、小学教师、护士等。为了帮助家庭且因为爱好自由的缘故她终身未嫁。奥尔科特的作品先后被译成十几种文字,被称为“妙龄少女的必读书”,还被改编成戏剧、电影,在全世界上映。

    露易莎·梅·奥尔科特性格开朗,豪放不羁,有男孩子气,《小妇人》中的主角乔就是以作者本人为原型创作的,因为受到父亲以及美国著名思想家艾默生的影响,奥尔科特主张自强自立,强调个性与尊严,这种思想也贯穿在她的小说之中。像乔一样,奥尔科特早期的写作也屡遭挫折,但凭借着天生的才华和勤奋笔耕,她终于写出了这部脍炙人口的自传体小说。

    亲爱的萌·哒哒

    最近,我可是因为我的姐妹们伤透了脑筋:自从她们知道我在四处旅行后,每个人都吵着向我要礼物,还不能重样!这可怎么办?于是,我想到了一个绝佳的解决办法——向《小妇人》取取经。听说书中的四个姐妹之间充满了爱,幸福地生活在一个快乐的大家庭里。她们到底是怎样相处的呢?我真是迫不及待要看一看了。

    现在十二月的雪在屋外轻轻下着,室内的炉火欢快地噼啪作响。这是一间很舒服的旧房间,虽然地毯已褪了色,家具也很平常,但是墙上挂着一两幅好画,壁橱里放满了书,菊花和圣诞花在窗间盛开着,于是一片宁谧(mì)宜人的家庭气氛弥漫在房间里。

    这是马奇一家四姐妹聚在一起时的小速写。大姐梅格端庄甜美;二姐乔活泼开朗,追求自由;三妹贝思性格内向,多情善感;最小的艾米则是一个娇俏可人的小淑女。

    当然,她们也并不总是这样和谐,矛盾时有发生。最严重的要数发生在乔和艾米身上的一次冲突了。那时她们还都很小,因为乔拒绝带艾米去剧院,艾米便将乔精心写就的小书烧毁了。伤心欲绝的乔不再搭理艾米,在和朋友劳里滑冰时,明知艾米跟在后面也装作没看到。艾米不小心掉进了冰水里,乔未能及时发现,全靠劳里相助,艾米才得救了。面对已经感到后悔和愧疚的乔,妈妈用耐心和仁慈安慰了她。

    当艾米已经安稳地睡着,全家安静下来时,马奇太太坐在床边,把乔叫过去,开始为她包扎受伤的双手……乔所爱的这张忍耐和谦卑的脸对于她来说,胜过了一次最明智的开导或最严厉的责骂。由于母亲给她同情和信任,她很快得到了安慰。她知道了母亲也有与她相类似的过错,并且也在努力加以补救,这就使她更容易正视自己的过失,并增强了改正的决心。

    嘿,你瞧,兄弟姐妹们之间产生矛盾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啦!只要我们心中存有对彼此的爱,任凭什么困难都不能阻挡我们之间感情的增进。四姐妹心中正是充满了这种对整个大家庭无限的爱,才能及时发现并改正自己的错误,收获和睦(mù)的果实。

    马奇一家不仅内部团结友爱,他们还与邻居劳伦斯家结成了深厚的友谊。劳伦斯家不因富有而炫耀,马奇家也不因贫寒而自卑,是美好的品格让他们成为相伴大半生的家人。

    当然,美好的品格并不是天生就有,姑娘们要在不断的磨炼中逐渐成长。正像马奇太太所说,她也是用了四十年才仅仅能管住心里的怒气。我们的艾米在真正成为一个淑女前,也曾因爱慕虚荣吃过很多苦头。看来,要想成为人见人爱的“小妇人”,可是要花不少的功夫呢。

    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的性格、爱好可以不同,但我们都可以拥有美好的品格,和谐友好地相处。亲爱的萌·哒哒,我会努力控制自己的脾气,修炼自己的耐心,宽容地对待姐妹们,也期待着能够和更多的伙伴们成为真诚的朋友呀!

    1868年,《小妇人》刚一出版就震动了美国文坛,一百多年来一直深受读者的喜爱,是美国公认的名著、大众文学的经典。紧接着,奥尔科特又写出了第二部《小绅士》和第三部《乔的男孩们》,用细腻的笔触描绘了忧伤又明媚的童年生活,奠定了她在美国文学史中不可动摇的地位。

摘自《儿童文学》2019.4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