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快乐阅读

缠线团



    讲故事的人脑袋里塞满了乱线头,这可真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你们都见过塞得满满的抽屉吧?既拉不开,又关不上,讲故事的人的脑袋里就是这个情况。因为塞满了乱线头,他找不到钥匙,记不得约会,也想不出明天该穿什么衣服。

    这些线头是怎么来的呢?说起来,不免叫人同情。原来,在这世界上,每个人的脑袋都不一样。

    比方说,看见初升的太阳,有的人脑袋里会出现一幅画,有的人脑袋里会响起一首歌,有的人脑袋里会想出一种煎鸡蛋的新做法,这煎蛋又焦又香,金红的蛋黄还在流动……至于讲故事的人,他的脑袋里就会马上冒出一段新的故事线头:在远远的海上,有条跟夜一样黑的大鲸鱼一直在追赶太阳,想把它一口吞进肚子里,可太阳逃啊逃……

    后来怎么样呢?讲故事的人也不知道,因为这只是一段线头。如果你见过别人织毛衣,就会知道,要把乱线整理好缠成线团,必须得两个人才行。

    一天天过去,线头有增无减。讲故事的人走在街上,一闻到刚出炉的面包香,马上冒出一段新线头:小面包烤好了,可是蘸面包的蜂蜜已经被上一炉烤出来的那只面包熊吃光了……

    一听到谁家的音乐声,立刻又冒出一段新线头:一百只松鼠同时敲起了核桃,他们负责的是打击乐部分……

    就这样,他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更别提看电影、去游乐场了。于是,他把家搬到了远远的、僻静的大森林里。可是,线头还在不断冒出来:红色的树叶就是秋天的明信片,风邮递员跑来跑去,把它们送到各个地方……森林里的树因为太寂寞了,所以长出了很多黑色的耳朵,想听到远方的事情……

    必须得请一个助理才行了!帮我把乱线头整理好,缠成线团,我才能获得安宁,讲故事的人想道。他收集了许多树叶,在上面写了字,让风把它们带到四面八方:寻找缠线团的助理,提供早餐、午餐、晚餐和住的地方。地点是大森林的小木屋。

    森林里的风是个非常勤快的邮递员。当天下午,小木屋的门就被“砰砰”敲响了。力道之大,木屋都有点摇晃。“我是缠线团的助理!”一个粗粗的声音说道。讲故事的人开了门,外面站着一头毛蓬蓬的黑熊。“真的有免费的早餐、午餐、晚餐吗?”黑熊瓮声瓮气地问。

    讲故事的人请黑熊进了屋,捧出一罐蜂蜜。黑熊一头扎进罐子“吧唧吧唧”地猛吃,直到把罐子和熊掌都舔得干干净净,还意犹未尽。“现在开始干活。”讲故事的人说,“要帮我把脑子里的乱线头整理好,缠成线团。”

    “这个容易!”黑熊说,“比这结实一百倍的蜂巢我也能扯下来。”

    黑熊毛手毛脚,抓住一段线头猛地一扯。由于力气太大,讲故事的人登时就转了十二个圈,一头栽倒在地,撞得眼冒金星,线头也扯断了。他爬起来,勃然大怒:“你不合格,我要辞退你!”

    “啊!”黑熊大吃一惊,不住眨巴的眼睛里汪起了泪水,“再给一次机会行吗?你的蜂蜜太好吃了……”

    “休想!”讲故事的人喊道。他抓住黑熊脖子后面的毛,用尽全力把黑熊推出小屋,“砰”地关上门。黑熊绕着小屋徘徊了好久,直到小屋周围出现了一圈深深的足迹,才恋恋不舍地离去。

    第二天,响起了非常细碎的敲门声。由于声音太小,整整敲了一小时,讲故事的人才听到。他打开门,视线一直一直向下,最后才看见地上有只大尾巴的小松鼠。“我是缠线团的助理!”松鼠“唧唧”地说道:“真的有免费的早餐、午餐和晚餐吗?”

    讲故事的人把松鼠请进屋,拿出坚果待客。松鼠用前爪捧住坚果,吃得飞快,坚果壳不断扑簌簌掉落在地上。“森林里食物虽然多,但是过冬储存太麻烦,还要防范被别的松鼠偷走。所以我想当个助理。”

    “好啊。现在咱们来看看你线团缠得怎么样。”讲故事的人说,“如果干得好,像你这样的松鼠,十只八只我也养得起。”

    “放心吧!”松鼠说,“没人比我动作更快啦。”

    松鼠开始缠线团。它像闪电一样跳来跳去,由于动作太快,不小心缠在了线头里,最后脖子被好几段线头牢牢勒住。讲故事的人不得不拿了一把大剪刀剪断了许多线头,才把松鼠救出来。

    “行啦!”讲故事的人大发雷霆,“这些线头都是很宝贵的!你也被辞退了!”松鼠“唧唧”哭着,连同坚果壳一起被扫出门。讲故事的人坐在屋子里生闷气。

    小木屋的门又被敲响了。这一次,是温柔又好听的“咚咚咚”三下。听着这礼貌的敲门声,讲故事的人怒气不由得平息了。他打开门,愕然发现门外站着一位美丽的姑娘。“我在森林里迷路了。”姑娘甜甜地说,“看到了树叶,所以就来应聘。”

    “真是求之不得……太好了。”讲故事的人喜出望外,“你想先吃饭吗?”

    “不着急,咱们先工作。”姑娘仔细查看所有的乱线头,耐心地把死结解开,一条条梳理好,之后才开始不慌不忙地缠线团。

    “这个关于鲸鱼和太阳的线头,为什么断掉了呢?”姑娘问。

    “因为想不出后来怎么样了啊。”讲故事的人沮丧地说。

    “黑夜的鲸鱼把太阳吃到肚子里之后,觉得太烫了嘛,”姑娘说道,“所以又马上吐出来。就这样,一个逃,一个追,黑夜和白天就轮流到来啦。”断掉的线头奇迹般地给接上了,变成了一个闪耀着海上星光和朝霞颜色的毛线团。讲故事的人感动得涌出泪水,姑娘看起来也非常高兴。就这样,他俩愉快地工作下去。最后,大大小小的乱线头都变成了五彩缤纷的线团,静静地躺在地板上。两个人都开心得不得了。工作结束后,就是吃饭的时间。姑娘特别爱吃鸡,每次能吃一整只。

    日子一天天过去,讲故事的人终于过上了正常人的幸福生活。我再也不能跟这位姑娘分离啦,他想道。于是他就向姑娘求婚,姑娘也欣然同意。

    可是,一直在小木屋附近转悠的黑熊和松鼠前来阻挠他们的婚事。“你被骗了!”黑熊说,“她根本不是什么美丽的姑娘,而是森林里的狐狸变的。她的家就在长满木耳的树洞里。”

    “我做证!”松鼠说,“狐狸会变成人类的模样。她欺骗你,就是为了吃鸡。”

    讲故事的人受到莫大的打击。他质问姑娘:“他们说的都是真的吗?”

    姑娘伤心地点点头:“虽然是为了吃鸡,可是我也真的喜欢缠线团啊。”

    “但是……但是在人类的世界里,是不可以跟狐狸结婚的!”讲故事的人喊道。

    姑娘难过地走了,留下讲故事的人在小屋里心烦意乱地团团转。用不了几天,他的生活就恢复了原样,新的线头层出不穷地往外冒。幸福、宁静的缠线团的快乐时光,再也无影无踪了。

    终于,讲故事的人锁上木屋的门,去找狐狸姑娘。他很久才找到长木耳的树洞。他在洞外咳嗽一声,扯出一段早已准备好的线头,讲起了故事:“从前,有一位讲故事的人,他爱上了一位狐狸姑娘。狐狸姑娘心灵手巧,帮他把乱糟糟的故事线头缠成了很多美丽的线团……”

    “缠啊缠啊,狐狸姑娘变得越来越聪明,越来越喜欢人类的世界了。”树洞里,狐狸姑娘高兴地把线头接了下去,“缠好了第九百九十九个线团之后,狐狸姑娘完全变成了人类。”

    树洞的门“吱呀”一声打开,变成了人的狐狸姑娘走了出来。

    就这样,他们结了婚,过着幸福的生活。你看到的这个故事,就是狐狸姑娘帮忙缠成的毛线团之一。

秦萤亮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