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快乐阅读

小信箱



    嘟嘟,青蛙会吃掉自己的皮肤,这是真的吗?

    天津 魏雨

    青蛙真的会吃掉自己的皮肤,不过,它吃掉的是从自己身上脱落下来的皮肤。大部分青蛙在生长过程中都会蜕皮,青蛙吃掉自己脱落下来的皮肤,可以获得一些养分和水分。青蛙蜕皮的时候,新的皮肤已经长好了,而且它的皮肤不是整张脱落下来的,而是一小片一小片陆续脱落的,所以我们从不会看到没有皮肤的青蛙。

    嘟嘟

    嘟嘟,为什么高铁座椅上没有安全带?

    浙江 许佳园

    首先,高铁对稳定性的控制极其严格。高铁轨道采用无缝钢轨,弯道少,弯道半径大。正常情况下,同学们可以在行驶的列车上自如走动,不需要把自己固定在座位上。使高铁平稳运行的因素还有很多,例如先进的列车制造技术、设计标准精确到毫米级的路基工程等。

    其次,高铁上的安全座椅比安全带更有效。研究显示,在火车发生事故时,人员被束缚在座椅上受伤的概率更大。目前,我国高铁列车普遍使用的是防撞安全座椅,设计上能够保证当后排旅客头部或膝部猛地向前撞到椅背时,座椅会及时发生溃缩,最大程度地避免旅客受伤。

    嘟嘟

摘自《我们爱科学》2019.3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