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快乐阅读

意·林



    春天,渐涌如大海

    文/杨孟军

    春天,五百匹豹,被五千座草原豢养;五千座草原,被五万朵云彩压低;五万朵云彩,掏出数不清的金币,掏空我胸腔中的耀眼与斑斓。

    在此刻,我可以一贫如洗;在此刻,我富可敌国。

    我要向你赎回,一整片海洋的动荡或安宁。

    春天,两千只爪子,在夜晚挠你;两万根细密的银针,扎进你的睡眠;两亿株墓草,用苍青缝合春风;两亿兆流量,向大地,推送姹紫嫣红的花语王朝。

    十二岁与五岁

    文/丰子恺

    十二岁、五岁,都是闹着玩的年龄。可是,你看:他们是十分认真的。十二岁抱五岁,显然有点抱不稳,但大的是如此一本正经地抱,小的是如此顺理成章地睡,没有一丝闹着玩的神色,他们相依得找不出丁点儿空隙,仿佛充满了爱与信赖。我爱看孩子天真地、没头没脑地、疯也似的玩在一堆,但我更爱孩子偶然出现一脸正经。当他们不是闹着玩的时候,大人千万不要跟他们闹着玩,也该郑重地当成一回事才好。

    孩子偶然有大人气,大人偶然有孩子气,大人、小孩就会有了沟通,这世界可能可爱得多。

    琐 事

    文/[日]芥川龙之介

    为使人生幸福,必须热爱日常琐事。云的光影,竹的摇曳,雀群的鸣声,行人的脸孔——必须从所有日常琐事中体味无上的甘露。

    问题是,为使人生幸福,热爱琐事之人又必为琐事所苦。跳入庭前古池的青蛙想必打破了百年愁忧,但跃出古池的青蛙或许又带来了百年愁忧。其实,芭蕉的一生既是享乐的一生,又是受苦的一生,这在任何人眼里都显而易见。为了微妙地享乐,我们又必须微妙地受苦。

    为使人生幸福,我们必须苦于日常琐事。云的光影,竹的摇曳,雀群的鸣声,行人的脸孔——必须从所有日常琐事中体悟堕入地狱的痛苦。

    重 诞

    文/李钢

    其实每个人每天都在重诞。早晨人正年少,中午给人旺盛的精力,黄昏时分人已垂暮,夜晚来临人闭上眼睛。梦是别处,天堂或地狱。从梦中醒来就是重诞。

    松柏之志

    文/水如许

    宗承是东汉末期名士,上门拜访结交的人很多,曹操也是其粉丝。宗却瞧不上曹的为人。有一次,曹想和宗拉手交谈几句,被拒。后来,曹操做了司空,总理朝政,问宗:“从前不理我,现在可以交往了吧?”宗答:“松柏之志犹存!”这气节,足以让趋炎附势之徒无地自容。

    被阅读带走

    文/余华

    我对那些伟大作品的每次阅读,都会被它们带走。我就像是一个胆怯的孩子,小心翼翼地抓住它们的衣角,模仿着它们的步伐,在时间的长河里缓缓走去,那是温暖和百感交集的旅程。它们将我带走,然后又让我独自一人回去。当我回来之后,才知道它们已经永远和我在一起了。

摘自《青年文摘》2019.4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