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快乐阅读

你想当谁的铲屎官



    洛瑞丝夫人发怒了

    周六下午,小伙伴们约好一起到斯布林教授家玩儿。可是当大家走进教授家时,却发现屋里一片狼藉。

    “教授,这是怎么回事儿?难道您家招贼了?”小胖有点儿担心地问。

    “瞧,还不是这家伙干的好事!”斯布林教授指着洛瑞丝夫人说。

    “啊,洛瑞丝夫人为啥发这么大的火?搞得跟案发现场一样!”诺贝儿好奇地问。

    “别提了。我从上午开始一直忙着写论文,直到洛瑞丝夫人喵喵叫时,我才发现已经中午了,便赶紧拿了一罐猫罐头给它。它今天应该吃落水狗牌粉蒸牛肉罐头,我不小心拿成了肥喵牌红烧小鱼罐头。结果它就大发脾气,然后我的家就变成这样了!喏,我的手也被它挠破了,我刚打完疫苗回来,还没来得及收拾屋子呢。”斯布林教授超级无奈地说。

    “我们帮您一起收拾吧!”说完,诺贝儿就带着大家帮教授收拾屋子。

    养猫好还是养狗好

    “您说您,干吗养猫呢?还养了一只脾气这么大的猫!”虫苹果边收拾被洛瑞丝夫人扒拉到地上的书边说。

    “就是,您都养了它好几年了,它竟然还一生气就挠您。干脆别养它算了,哼!”小胖对洛瑞丝夫人的行为相当不满意。

    “养宠物可以减压呀。我每次写论文没思路的时候,或者搞研究搞累了的时候,和它玩儿一会儿,心情就会放松很多。”斯布林教授一脸宠溺地看着自己的爱猫。

    “养宠物也不一定非得养猫啊,您可以养狗啊。狗都超级爱自己的主人,肯定不舍得这么干。哪像猫,一点儿感情都没有。”虫苹果建议道。

    “养狗?不不不,我可没那么多时间每天出去遛狗。还是养猫好,只要准备好猫砂就可以了。”斯布林教授赶紧否决了虫苹果的建议。

    “我也喜欢养猫。我觉得猫小小的,特别萌,特别可爱。”和斯布林教授一样爱猫的小白说道。

    “狗也很可爱啊!像泰迪、比熊这样的小型犬多萌呀!”哈利波波显然更喜欢养狗。

    “对,狗不仅能当宠物,还能看家。一旦有陌生人来访,它就会汪汪汪地叫。我觉得大部分人都喜欢养狗。”小胖也喜欢狗。

    “我不这么认为,我怎么觉得喜欢养猫的人更多一些呢。”斯布林教授说道。

    “我们统计一下就知道结果了。就拿咱们几个人来说,喜欢猫的只有您和小白两个人,而喜欢狗的却有6个人,明显喜欢狗的人更多一些嘛!”诺贝儿笑着说。

    “不对,这样统计明显有问题,我们这么几个人怎么能代表大部分人呢。统计数据太少了,不能代表真实的结果。想要反映真实的情况,得需要很多数据才行。”斯布林教授指出了这样统计的弊端。

    “这样吧,我们回去分头统计,等下周六咱们再来教授家分享统计的结果,怎么样?”虫苹果建议道。

    “没问题!”大家一致同意。

    分头统计

    一周后,大家又聚集到了斯布林教授家。

    “瞧,这是我和妞妞的调查结果。很明显,喜欢养狗的人多得多。”哈利波波得意扬扬地说。

    “呃,你们的调查结果和我的怎么刚好相反啊!喏,这是我得到的调查结果。”小白边说边拿出了自己的调查结果。

    “我的调查结果是这样的!”斯布林教授也拿出了自己的调查结果。

    “这是怎么回事儿?为什么大家的调查结果差异这么大?”小伙伴们面面相觑。

    “你们都是怎么调查的?”斯布林教授问道。

    “我和波波是采用街头问卷的方式收集数据的。每天放学后,我们俩就到人口密集的樱桃商场门口,询问路过的人喜欢养狗还是养猫。”妞妞回答。

    “我的表哥是一名程序员,他们公司人比较多,所以我让他帮忙询问同事更喜欢猫还是更喜欢狗。”小白说道。

    斯布林教授想了一下,说:“我知道是怎么回事儿了!妞妞和波波是在商场门口调查的,大部分喜欢猫的人都比较宅,不爱出门,所以他们询问的大部分人肯定是爱狗人士。而小白的表哥是程序员,因为职业的关系,大部分程序员都宅在家里编程序,所以他们肯定更喜欢养猫。”

    “哦,原来是这么回事儿!那您是怎么调查的呢?”小胖问道。

    “我在论坛上发了一个调查的帖子,请大家回帖更喜欢猫还是更喜欢狗。而我忽略了一个问题,因为我的头像是洛瑞丝夫人的照片,所以点开我的帖子进行投票的人肯定大部分都喜欢猫,因此我的调查结果也是不准确的。”教授继续说道。

    “看来我们的统计方法都不对。那到底该怎么统计呢?”诺贝儿问道。

    “有了!我们干吗非得自己统计呢,去我家附近的宠物医院问问就行了。因为无论是养猫还是养狗,主人都会带它们到宠物医院去洗澡、打疫苗等,所以我们去那里得到的数据应该更准确一些。”斯布林教授打了一个响指说。说完,教授就带着大家朝宠物医院走去。猜猜看,到底是喜欢养猫的人多,还是喜欢养狗的人多呢?

摘自《天天爱学习》2019.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