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快乐阅读

年的味道



    不知不觉已是腊月,一年又快走到尽头。走进乡镇,年味儿愈发浓了。大街小巷都洋溢着忙碌的气息。说起这年的味道啊,可分好几味哩!

    第一味:烟火味儿

    临近过年,家家户户总爱备上一些烟花、爆竹,在“噼里啪啦”的响声中贴上春联、“福”字,人们的欢笑声也此起彼伏。相传,这是为了驱赶年兽,又有着“红红火火”的寓意,日久天长也就成了习俗。不过呀,为了环境的卫生和空气的洁净,现在烟花爆竹的燃放量大大减少啦!

    第二味:美食味儿

    年前,老人们早早做好丸子、蒸糕、馒头,备了炒货。倘若你是一位游子,正走在归乡的路上,准会闻到从沿路人家家中飘出的香味。如此一来,你不免加快了步伐,只想快快回到家里,吃上一顿热乎乎的团圆饭。哈,过年有这么多美食相伴,吃货们可以一饱口福了。除夕夜里,餐桌上摆满了热气腾腾的饭菜,一家老小围聚桌边,畅谈一年的硕果,忆苦思甜。热气蒸腾,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喜悦的神色。在这辞旧迎新的佳节里,谁又有什么理由不开怀畅饮一杯、饱餐一顿呢?

    过年了,这人情味也是必不可少的一味。亲戚朋友之间互相拜访,并互赠礼物;街坊邻居之间彼此串门,还共享美食。你看,爸爸妈妈带着孩子,携着水果、补品等,去姥姥姥爷家拜年,姥姥姥爷高兴极了,还给了孩子压岁钱,又让爸爸妈妈带些土特产、鸡鸭鱼肉和新鲜的蔬菜回家。瞧这一家子,一个个都跟吃了欢喜团子似的,笑得嘴都合不拢了!

    一道道晨曦划破夜空,一片片彩霞在空中飞舞,一阵阵欢呼请出红日,一个个灯笼飞上屋檐,一副副对联贴上墙壁,一声声爆竹响彻天地,一句句祝福、一种种年味迎出新年!

    迎面而来的风吹来一股年的味道。

    有点香,有点甜。

江苏省海门市东洲小学六(7)班 李沁霖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