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快乐阅读

能看不能吃的词语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在数千年的发展中,即便是一些看上去很平常的词语,也可能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桃、杏、梨……这些植物背后都是有典故的哟!

    杏林

    “杏林”指的是中医学界。据《神仙传》记载,三国时期有个得道成仙的神医董奉,他能呼风唤雨、起死回生。他给老百姓治病不收钱,只让病人种几株杏树。几年之后,他居住的地方就有了一大片杏林。他又把杏子换成米粮,用来赈济灾民,可谓是仁心仁术、悬壶济世。后来,“杏林”就成了中医的代称,人们常用“杏林春暖”“誉满杏林”等词语称赞老中医。

    橘井

    “橘井”跟“杏林”一样,也指医学界。据《神仙传》记载,汉朝有个仙人叫苏耽,他飞升成仙之前跟母亲说:“明年天下将会有瘟疫,取家里水井的水一升、橘子树上的叶子一枚就能治疗瘟疫。”第二年,果然如苏耽所言发生了瘟疫,他母亲就用井水和橘叶治好了百姓。于是留下了“橘井泉香”的典故,“橘井”也成为中医的代称。

    杏坛

    “杏坛”指的是教育界。据《庄子·杂篇》记载:“孔子游乎缁帷之林(喻林木繁茂之处),休坐乎杏坛之上。弟子读书,孔子弦歌鼓琴。”杏坛本是孔子讲学的地方,后来就泛指教育界了。

    桃源

    “桃源”指与世隔绝、环境清幽的乐土,来源于陶渊明的《桃花源记》:晋朝有个渔人遇到一片桃花林,在林子的尽头发现一个与世隔绝的村庄,那里的人都生活得十分快乐。后来,“世外桃源”就成了隐居乐土的代名词。

    梨园

    梨园本是唐朝皇家的果园,唐玄宗亲自在梨园教戏曲演员乐曲,后世就用“梨园”来指称戏曲了。

    菊坛

    “菊坛”又称“菊部”,也指戏曲行当。传说宋高宗时内宫有菊夫人善歌舞,精音律,宫中称为“菊部头”。诗人宋无的《宫词》有言:“月照芙蓉水殿秋,仙韶一曲奏凉州。高皇尚爱梨园舞,宣索当年菊部头。”可见菊夫人的名声流传后世。于是“菊坛”成为戏曲界的代称,菊花也成为戏曲的标志。

    槐市

    汉代有太学(古代设立在京城的最高学府),太学生们在长安设立了一个买卖书籍的市场,市场旁边多槐树,因此称为“槐市”。后来就用“槐市”指代学校了。

    桃李

    “桃李”指学生、门生。相传魏文侯的大臣子质获罪出逃,面见简主,抱怨说魏国的大臣有一半都是他栽培的,边境的人有一半都受过他的恩惠,但现在他们都跟自己作对,他决定以后再不施恩于人了。简主告诉他:“如果春天栽下桃树和李树,到了夏天可以乘凉,到了秋天可以结果,但如果春天栽下蒺藜(jílí,一种植物,果皮有尖刺),到了秋天就会长出刺来。所以你不是错在培养别人,错就错在没有挑选合适的人才。”后来,“桃李”就用来比喻门生。我们称赞老师也会说“桃李满天下”。

    梨枣

    “梨枣”指书籍出版。古代雕版印刷所用的书版多取材于梨树和枣树,久而久之,人们就用“付之梨枣”来指代出版书籍。

赵缦缨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