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快乐阅读

名字叫风的轮胎



    有一只轮胎,它的名字叫风。

    最初,它真的像风一样轻盈迷人。它有着结实坚韧的皮肤,皮肤上满是好看的波浪形花纹,要是转动起来,呼呼呼,唰唰唰,它有浑身使不完的劲儿,简直可以跑遍世界。

    多年来,它就像风一样快地载着汽车满世界跑。跑过平整的水泥路,跑过坑坑洼洼的乡野山路。跑过洒满阳光的路,跑过泥泞不堪的路。它在草原上留下辙印,也在冰天雪地上划过长长远远的弧线。它在沙石路上旋转,在布满灰尘的路上奔跑,昼夜不息。直到有一天,它再也跑不动了,被检修工人从车轮上卸下来,抛到了一个非常偏僻的角落。

    它气呼呼地待在角落里,埋怨着汽车的无情。

    “我曾把无数的人和货物送到目的地,但是现在竟然落到这步田地,也太不公平了!”

    已经换上新轮胎的汽车嘀嘀叫着跑远了,谁也不理会这嘟嘟囔囔的抱怨声。

    旧轮胎抚摸着自己粗糙干裂的身体。皮肤上那些美丽的波浪花纹几乎都磨没了,光滑的皮肤也蹭得伤痕累累。它的怀里已经没有了内胎,显得空空荡荡。它看着墙角的光线在缓缓挪移,从早晨的第一缕晨光,到黄昏的最后一缕微光,都让它感慨万千。

    “我还是那只叫风的轮胎吗?我简直是一粒灰尘,一粒被世界遗忘的灰尘!唉——”

    它忍不住又长长地叹了口气。

    一天,一位老人把这只旧轮胎放在三轮车上带走了。旧轮胎非常纳闷,莫非老人要把自己重新装回汽车上?一想到风驰电掣的奔跑,它的心仿佛又回到从前。

    可是,老人根本没有把它装回汽车的意思,而是把它拿到家门前,平着放下,还在下面垫一块薄石板,最后往它的肚子里填土,浇水,种上了一小把花籽儿。

    那些花籽儿叽叽喳喳叫嚷着落进泥土里之后,就不声不响地睡着了。

    一天清晨,旧轮胎听到了一阵嘻嘻哈哈、叽叽嘎嘎的说笑声。

    原来,是那一群种子发芽了!

    好一盆碧绿碧绿的小尖芽啊!

    它们奶声奶气,吵吵嚷嚷,大声议论着什么,不时还发出一阵欢快的笑闹。

    “你看你看,天空可真蓝!跟我梦里的一个样。”

    “你看你看,咱们的家真美啊!像个小花园。”

    “你闻你闻,泥土清香!我都要醉了。”

    “你听你听,风在我耳朵边说什么呢?”

    “风……孩子们,我就是风啊……你们脚下的风……”旧轮胎忍不住插话说。

    “听说风会到处跑,你也会到处跑吗?”一株顶着一粒晶莹露珠的嫩芽问。

    “在你们来到这个世界之前,我曾满世界跑过……但是,从现在开始,我要守着你们,直到你们都开花,开出一朵一朵最美最美的花来!”

    “谢谢您!谢谢您!”

    所有的幼芽都齐刷刷向旧轮胎点头致敬,它们还唱起清晨和露珠的歌。旧轮胎感到从来没有这样开心过、满足过、幸福过。

    于是,它心满意足,安静地躺着,轻轻抱着一团湿漉漉的泥土,抱着一片翡翠般鲜嫩的绿意,沐浴在金色的阳光里。

雁阵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