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快乐阅读

山中护鸟人



    我在县城里上学。节假日,我就回老家去看爷爷奶奶,去爬那里的石柱山,见见山里的护鸟人。

    老家是一个有山有水的地方。石柱山是我们唐河县最高的山。石柱山上树木种类很多,森林覆盖率高。山中有很多鸟。每年都有一些人偷偷在那里捉鸟。那些被捉到的鸟有的被吃了,有的被关在鸟笼里,有的被抓到市场里贩卖……前几年,石柱山中小鸟的数量每天都在减少。

    为了保护青山绿水,保护山中的鸟,石柱山景区的工作人员积极宣传保护鸟类的知识,组成护鸟队,对捉鸟的人进行了“围剿”。经过努力,石柱山上的小鸟渐渐多了。

    我认识了住在山脚下的赵大伯。他50多岁,人称山中护鸟人,在保护石柱山鸟类的工作中做出了巨大贡献。

    赵大伯一有空就到山中巡视,遇到捉鸟人,他总是严厉制止或通知护鸟队进行劝阻;遇到受伤的鸟,他总会细心治疗。

    有些捉鸟人在晚上行动,为此赵大伯总在夜里在山中巡视,发现可疑人士会对他们进行“教育”,甚至和他们“搏斗”。

    一天晚上,有一个捉鸟人不听劝,与赵大伯“拼命”。赵大伯可不怕,他学过功夫,几招就生擒了捉鸟人……

    赵大伯还走家串户去讲保护鸟类的方法,和一些爱鸟人组成了民间护鸟队。在护鸟队的努力下,石柱山的鸟类得到了保护。

    现在到石柱山捉鸟的人基本没有了。到石柱山游玩的人,每天都能听到小鸟动听的叫声。石柱山因为有了小鸟变得生机勃勃了。

    我要向山中护鸟人赵大伯学习,保护鸟类、保护青山绿水,成为一名护鸟环保小卫士。

河南省唐河县友兰小学四年级 王子鸣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