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快乐阅读

游拙政园



    在一个秋高气爽的午后,我来到了拙政园。一进园子,正好赶上导游在讲解。导游说:“很多人来了拙政园,都认为没有什么可玩的。但事实上,拙政园的一石一花、一草一木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需要大家细细品味。”听了导游的话,我充满了好奇,立刻绕过玄关,蹦蹦跳跳地往园子里跑去。

    刚跑了几步,我就被绊了个趔趄。原来,用碎石铺成的小径上居然镶嵌着一些大大的磨盘。我停下来看了看,磨盘上的石刻纹和浅草、落叶交错在一起,在斑驳的树荫下,安静中透着生命活力,别有一番情趣。

    再往里走,就来到秫香馆,秫香馆外面围着一圈落地长窗,足有四五米高。长窗裙板上的黄杨木雕,共有48幅,每一幅都雕刻着不同的图案。据说,其中内容取自《西厢记》和《金玉如意》。木雕中有花有树,有人有景,刻画得层次鲜明,栩栩如生。阳光透过绿树的间隙,洒在这些木雕上,把秫香馆装点得古朴雅致,别有情趣。

    秫香馆取名于稻谷飘香,据史料记载,拙政园的主人王献臣是一位直言敢谏的官员,他得罪了很多大臣,皇帝也不喜欢他,于是他失意还乡,修建了拙政园,一边在园中休养,一边种了很多农作物以供生息。每到秋天,稻谷飘香,身在秫香馆,嗅着稻谷香,简直就是景不醉人人自醉啊!

    不知不觉中,落日的余晖洒满园子,游人渐渐少了,妈妈也催我回去了。傍晚的拙政园已经听不到昔日的昆曲,参天大树见证着历史的变迁。我请路过的叔叔给我和妈妈拍了一张合影,记录了难忘的拙政园之行。

上海市徐汇区田林第一小学五(3)班 苏致源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