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快乐阅读

昆虫的冬天



    昆虫是冷血动物,它们无法依据天气的冷暖变化来调节自己的体温。所以,冬天一到,我们就看不到这些小家伙们了。不过,它们也有自己的方法,可以支撑到下个季节。

    孔雀蛱蝶

    它们选好生活的地方后,就停下来一动不动,翅膀合拢,像一个精美的装饰品。天气好的时候,我们能看到它把鼻子伸出来,动来动去。

    毛毛虫

    它们把自己的茧织在松针当中。整个冬天,幼虫要经历三次蜕变。夜间,它们集体出动,排成一队出来觅食。那它们是如何做到不走散的呢?靠每条幼虫吐的丝连成一条“丝路”。

    横纹金蛛

    这种蜘蛛用自己吐的丝织成有保护功能的茧,秋天把卵产在茧内,然后就死去了。蜘蛛宝宝在茧内出生,并在茧的保护下度过冬天,一直到春天才出来。

    红蚂蚁

    它们挖的蚁穴都在东南方向,这是为了能够更好地吸收太阳的热量。把洞口堵上之后,它们就聚集在蚁穴的最深处一起度过冬天。

    蝉

    它一生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地下度过的,以吮吸植物根的树液为生。以幼虫的形态度过四年后,蝉会在某个明朗的春日以成虫的形态钻出地表,但一个多月之后就会死去。

    苍蝇

    冬天,它减少了活动频率,藏身于谷仓或天花板的裂缝中。到了4月,它会在一团牛粪里产卵,因为苍蝇的幼虫蛆以粪便为食……

    步行虫

    它藏在地下或在枯死的树墩里度过冬天,把树皮啃成碎屑,以之为食。它的身体会分泌一种天然的防冻剂——甘油!

    球螋

    11月,雌性球螋钻入土壤中的洞穴。产卵之后,它不再进食,它要照顾虫卵直到它们破卵而出。

摘自《小学生必读》2018.1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