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快乐阅读

秦将军俑



    我曾托人从咸阳捎回秦俑的复制品,保存至今。

    这是一尊站立着的将军俑,高约20厘米,宽约7-8厘米,一只铁皮铅笔盒大小。将军四方脸,浓眉大眼,唇上有一丛浓密的胡子,修剪得十分整齐,且微成八字状,上翘,为他的脸平添了一种威武。他微皱双眉,紧闭嘴唇双手平直地放在腹前,紧握着,像在思考着什么重大问题,也许是在斟酌一项作战计划吧。这大约是一场激战前从容不迫的将军们所特有的神情吧。

    将军头戴云冠,冠中间插着一根束发的簪子,身着一件长过膝盖的衣服。这衣服有些像长袍,只是下摆比较宽大。衣服外面罩了一件短袖铠甲,前甲过腰后收为三角形,遮挡住膝盖,后甲齐腰。铠甲十分厚,大约是用于保护人体主要部位吧。虽然铠甲看上去显得笨重,却十分漂亮,前甲上还装饰着粗犷的“菱格纹”和“云涡纹”。将军的身上共有大小八个装饰结,颈上有一个,胸前和背上也有几个,系在铠甲的各个突起的圆扣上。这些仿佛是将军们佩带的勋章,可能表示他们官职的大小。

    秦俑衣冠齐整,神态栩栩如生,线条清晰、凝重,宽大的长袍上没有一个衣褶,加上那厚厚的铠甲和四方鞋,以及他满身的泥褐色,更给人一种沉稳古朴的感觉。看上去,那将军仿佛是钢铁铸成的。

张颖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