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快乐阅读

硅宝历险记



    硅宝已经大半年没见到自己的哥哥姐姐了,听妈妈说,他们是去看外面的世界了,但是至今没有半点音讯。硅宝经常缠着妈妈说:“妈妈,外面的世界这么神奇吗?我也想出去瞧一瞧。”妈妈总是慈爱地摸着硅宝的头说:“孩子,你还小,再等等吧。”

    这天,硅宝还在床上美滋滋地睡着懒觉,突然一阵天旋地转,他觉得自己被抛到了半空中,又重重地落在了地上。硅宝一边揉着摔疼了的屁股,一边朝四周张望,心里惊恐未定:发生了什么事?妈妈呢?他努力站起来环顾周围,发现自己在一辆汽车上,车子已经“突突突”地往前开了。

    “妈妈,妈妈!”硅宝大声喊着,但是妈妈并没有和他在一起。“硅宝别怕,你的妈妈不在,但是还有我们呀。”说话的是硅宝的邻居硅奶奶。硅宝这才发现,车上还有好多认识的人,硅小弟、硅小妹等都在车上。“硅宝硅宝快过来,我们还能在一起玩。”硅小弟使劲朝硅宝挥手。看到这么多熟悉的人,硅宝的心踏实了一半。妈妈虽然不在身边,但是还有很多叔叔阿姨、爷爷奶奶和他在一起,而且说不定这次出去还能找到哥哥姐姐呢!想到这儿,硅宝的心渐渐平静了下来。夜越来越深,汽车颠簸在乡间小路上,驶向未知的远方……

    “硅宝醒醒!”迷迷糊糊中硅宝感觉有人在推他。他睁开眼睛发现自己已经不在汽车上了,而是被放在了地上。这是哪里呀?他发现自己和大伙儿都在一个巨大的房子里,房子里还有很多隆隆作响的机器。“硅宝,我们这是在哪里呀?”硅小妹怯怯地问他。“我也不知道啊,嘘,有人来了。”他们正说话间,远处走来了几个穿蓝色制服的工人。“来,把他们都放到熔窑里。”话音刚落,硅宝眼前突然出现了一个庞然大物,张着大口,向外吐着火舌。“啊,我不要进去。”硅宝大声喊着。但是他的声音最终被淹没在机器的轰鸣声中。熔窑里的温度高得惊人,和他一起进去的其他人都热得说不出话来了。也不知经过了多长时间,硅宝的头越来越沉,他觉得自己变得越来越小,越来越小。随后,他彻底晕了过去。

    仿佛沉睡了几个世纪的时间,硅宝终于醒来了。“咦,我是谁,我怎么变成了这样?”硅宝发现自己黑色的身体竟然变得透明了,在阳光下还能闪闪发光。然后,他被几个人装在了墙上。“你瞧,这块新装的玻璃可真干净呀!”原来硅宝经过高温熔炼再冷却成型,变成了一种新物质二氧化硅,最终被做成了玻璃。“呀,我终于不再是黑黢黢的啦,而且还变成了玻璃。”在这面墙上,还有许多和他一样的同胞,反射着太阳的光芒。看着外面人来人往,川流不息的街道,硅宝觉得变成玻璃也是一种不错的体验,可以让他看到很多不同的风景。不知道哥哥姐姐是不是也像他一样被挂在这个城市的某一面墙上?硅宝看着远处的风景,思绪飘到了很远很远,仿佛看到了哥哥姐姐的影子。

    日子过了很久,硅宝对自己所处的环境有了一些了解。他在某幢高楼大厦上,里面的人行色匆匆,每天都对着一台有图画、有亮光的机器工作,他们称它为电脑。这天清晨,硅宝被一阵吵闹声惊醒。一大堆人正围在电脑旁议论着什么。他看到这些人的脸上隐隐藏着一股兴奋和激动。“哇,成功了!芯片成功啦!”人群中突然爆发出一声呐喊。紧接着人们都不约而同地鼓起掌来。这是怎么了?硅宝纳闷地看着他们。这时,有人手里拿着一片小小的薄片,对着阳光左看右看。原来是这个小东西让大家这么激动啊。

    他睁大眼睛想要看清楚芯片,结果在上面竟发现了一个熟悉的面孔。“姐姐,姐姐,我是硅宝!”原来硅宝发现姐姐在芯片上面。“呀,真是硅宝,你怎么在这里?”“我也想问你呢,你怎么变成了这个模样?”“嘿,说来话长。我离开家后被一个科学家发现,带进了实验室,原来我们硅是一种非常重要的半导体材料,可以制成高科技芯片。这不,我就成了这个模样,帮助人类完成了一项重大发明。”姐姐得意地说着。硅宝听了姐姐的话,觉得自己身为硅家族的一员真是一件无比光荣的事情。

    “那哥哥呢,他怎么没和你在一起?”硅宝疑惑道。“哥哥呀,去了更远的地方,他被送去了大海的另一边,据说那里有个城市,到处都是制作芯片和高科技产品的公司,由于大家都需要我们硅作为原材料,所以那里还有个特别的名字,叫作‘硅谷’。哥哥去了那里,是为了创造出更先进的产品。”姐姐向硅宝娓娓道来。“你们都好了不起呀!不像我,只是成了一块玻璃。”硅宝沮丧地低下了头。“傻孩子,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使命,我们硅不仅能做成芯片、玻璃,还能制成陶瓷、化学仪器等,各行各业都离不开我们,如果没有了玻璃,那我们的房子不就没有阳光了?要我说,你的功劳可大得很哪!”听了姐姐的话,硅宝惆怅的心情一扫而空。原来自己有这么大的作用,硅可真是一个好宝贝呀!

    时光流逝,硅宝还在这面墙上看着世间百态,感受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

沈琳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