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快乐阅读

意·林



    超越

    有的人,似乎什么也没做,却越过了大多数人;有的人,做了许许多多,却仍停留在原地。为什么?原因很简单:第一类人,一生哪怕只做两件事,甚至两件同样的事,第二件事绝对要站在第一件事肩膀上的;而第二类人,做百件事与做一件事一样,目光永远停留在自己的鼻尖上。

    谁想念谁

    笔,究竟是想念墨,还是想念纸呢?船,究竟是想念海,还是想念港呢?水,究竟是想念云,还是想念海呢?火,究竟是想念种子,还是想念灰烬呢?黄金,究竟是想念矿,还是想念熔炉呢?花朵,究竟是想念蕾,还是想念果实呢?

    笔想念纸,纸是它的领地,它要在上面建造楼阁。船想念海,海是它的战场,它要在里面乘风破浪。水想念云,云是它的翅膀,使它化为甘霖普降。黄金想念熔炉,它亟欲打造成器……

    花当然想念果实,到果实才功德圆满,不负这一番栉风沐雨。

    不是笔、船、水、火自己说,黄金、花朵一句话也没说。是否真能了解黄金和花朵呢?也许真有想念蓓蕾的花,有想念矿石的黄金,可是有谁了解它们?

    忘

    精于手艺的人,不用规矩就可以画圆或直线,那是因为他的手指和使用的工具已化合为一,可以专心致志而不受拘束。因此,忘记了有脚的存在,鞋子穿起来就舒适了;忘记了腰的存在,皮带束上也舒适了。

    心志不变,便不会受外物的影响,所在之处则无不安适。

    体验管理的作用

    汽车之家CEO李想说过—段话:开电动车,虽有各种毛病,但一旦开上了,就退不回去开汽油车了。今天我也讲一个类似的故事。

    有一个餐饮集团的老板对我说,他非常注重后厨的清洁,甚至地上不能有一滴水。

    这很奇怪。吃饭的人只在乎你的食品干净不干净,你把后厨的地面管得那么好,有什么用呢?

    他说,这是为了防止大厨被挖走。习惯了在干净环境里工作的厨师,就算被对手用高薪挖走,也会很快因为忍受不了其他家的脏乱差回来。而后厨干净,却不是一个人的习惯能决定的,这是个系统工程,所以,这家餐馆对大厨就有系统的绑定能力。

    这就是塑造体验的作用,体验一旦好了,就不容易下得来了。

    任才

    仇若虚知人,有“伯乐”名,雍王以荐才委之。仇数荐人于王,王皆纳之,然亦无嘉勉之言。

    一日,仇复荐一人。王曰:“先生数荐才于不佞,皆未见其长,岂寡德之人无福消受乎?”

    仇大惑,曰:“前所荐者,皆一时俊彦,王何出此言?”

    王曰:“先生荐赵英,不佞命掌书札;先生荐钱雄,不佞令主田赋;先生荐孙央,不佞命司侍卫。此三人者,遇之不可谓不厚,然左右皆以为尸位素餐者也。”

    仇哑然失笑,曰:“学有专攻,才有专擅。赵英,良庖也;钱雄,良工也;孙央,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者也。王之厚遇,犹舟行于陆、车行于水而恨其行之不速者也。”

摘自《青年文摘》2018.1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