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快乐阅读

人共菊花醉重阳


    
    活动一:给爷爷奶奶讲重阳故事

    相传在东汉时期,汝河有个瘟魔,只要它一出现,就有人病倒丧命。桓景决心访仙学艺,为民除害。他访遍各地的名山高士,终于打听到在东方有一座最古老的山,山上有一个法力无边的仙长。桓景不畏艰险和路途的遥远,在仙鹤指引下,终于找到了仙长,练就了一身非凡的武艺。

    这一天仙长把桓景叫到跟前说,“明天是九月初九,瘟魔又要出来作恶,你本领已经学成,应该回去为民除害了”,并送给他一包茱萸叶,一壶菊花酒,密授辟邪用法,让他骑着仙鹤赶回家去。

    桓景回到家乡,在九月初九的早晨,按仙长的叮嘱把乡亲们领到了附近的一座山上,发给每人一片茱萸叶,一盅菊花酒。中午时分,瘟魔冲出汝河,刚扑到山下,突然闻到阵阵茱萸奇香和菊花酒气,便戛然止步,脸色突变。这时桓景手持降妖宝剑追下山来,几个回合就把瘟魔刺死于剑下。从此,九月初九登高避疫的风俗年复一年地流传下来。

    活动二:自制菊花酒

    菊花酒由菊花加糯米、酒曲酿制而成,古称“长寿酒”,其味清凉甜美,有养肝、明目、健脑、延缓衰老等功效。陶渊明诗云“往燕无遗影,来雁有余声,酒能祛百病,菊解制颓龄”,便是称赞了菊花酒的祛病延年作用。

    制作方法如下:将菊花去蒂洗净晾干,泡于低度粮食酒中,一两天后就可以饮用。

武姝君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