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快乐阅读

孔雀之国——印度



    提起印度,你最先想到什么?是世界上第二人口大国,是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还是……

    “哈哈,我最先想到的是印度经典的宝莱坞电影,比如《三傻大闹宝莱坞》《贫民窟的百万富翁》,还有前不久热映的《摔跤吧!爸爸》。”娑娜兴奋地说。

    “是呀!通过这些电影,我们了解到了印度人的生活,也能感受到他们生活中的幽默与智慧。不知道现实中的他们,是不是和电影里一样……”艾薇儿感叹。

    印度,一个神秘而又神奇的国度,是南亚次大陆最大的国家。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它独特的异域文化,璀璨的历史文明,神秘的王朝建筑让每一个人痴迷。所以,艾薇儿和娑娜踏上了前往印度的旅途,一次崭新的研学之旅已经开启……

    走进泰姬陵

    大巴车在新德里的清晨穿梭,车窗外,嘟嘟车飞奔、大杠自行车缓缓踩踏,头顶物品的妇女蹒跚而行……

    “快看,艾薇儿,那里竟然有一只猴子!哇,那儿还有一只,又一只!”娑娜坐在窗边,惊喜大叫。

    在印度的首都新德里,很少有高楼的身影,茂密的城市公园为这座城市提供了绿荫。欢脱的猴子,漫步的鸽子随处可见,奏响了人与自然的和谐乐章。

    目的地到啦!艾薇儿和娑娜跟着人流走进泰姬陵的主景区,一座高大的红色城堡立于前方,透过城门便可以望到远方白色的圣殿——泰姬陵。从红色的城门穿过,眼前豁然开朗。

    “哇,这不正是课本里的图景嘛!”娑娜感叹道,“无数次梦想看到的地方,此刻竟近在咫尺。”站在泰姬陵的正前方,一种神圣感油然而生。泰姬陵是世界七大建筑奇迹之一,更是印度辉煌历史的见证,有着“完美建筑”“印度明珠”的美誉。

    它的背后,有一段动人的爱情故事:莫卧儿国王沙·贾汗与皇后梅塔兹·玛哈婚后共同生活了19年,但在1630年,皇后在生产中不幸离世。沙·贾汗为了悼念亡妻,耗资40000万卢比,以2万名建筑师和工匠,花了22年时间,完成了这座震惊世人的大理石艺术建筑,作为爱妃的长眠之所。所以印度人都称泰姬陵为“Monument of Love”(中文译:爱情纪念碑)。

    穿越阿格拉红堡

    建立在阿格拉的“红堡”,坐落在亚穆纳河畔,占地1.5平方公里。这里曾经是莫卧儿王朝的皇城所在地,现在是伊斯兰教建筑的代表之作,著名世界遗产和印度著名的旅游之地。

    高达12米的红色石城墙连绵地包围着一座神秘的城堡,艾薇儿和娑娜从护城河的桥上走过,走进莫卧儿王朝的荣耀与变迁……

    “感觉古堡里的每一处图案都很精致,虽然不知道它们到底寓意着什么,但还是能感受到这座建筑的气势和精致。”艾薇儿赞叹。

    在红堡自然要了解莫卧尔王朝的缘起。阿格拉红堡的开创者,阿克巴大帝18岁时便获得了统治大权,他先后征服了印度次大陆的大部分土地,建立了一个空前庞大的帝国,也开启了莫卧儿王朝时代。1566年,他将帝国首都从德里迁至阿格拉,也便开始了阿格拉红堡的建设。在阿克巴的提倡和保护下,文学、艺术、绘画、音乐等,每一种艺术都出现了繁荣,所以在他的时代莫卧儿帝国达到了时代鼎盛。

    “孔雀之国”的来历

    “世界上真的没有比生活在印度的牛更幸福自在的啦!牛遍布在印度城市和农村的大街小巷,当然,这里的人们也从不吃牛肉。”艾薇儿说道。

    来到印度,不能不提到孔雀。印度特有一种蓝孔雀,又名印度孔雀,因此,印度又被称为“孔雀之国”。自古以来,印度人就喜爱孔雀,其图案在神庙建筑和器皿上多有所见。1963年1月,印度政府宣布孔雀为“国鸟”,同神牛、老虎等动物一样受到重点保护。

    融入凯奥拉德奥国家公园

    “艾薇儿,咱们国内的公园那么多,这里有什么不一样呢?”娑娜很是好奇。

    “这你就不知道了吧。凯奥拉德奥国家公园对于喜欢动物的人们应该说是个完美之地,如果运气好的话,有机会看到印度獴、丛林猫、狐、豺等奇珍异兽。这些不仅在国内,在其他国家也是很难见到的哦!”艾薇儿笑了笑。

    凯奥拉德奥国家公园的巴拉特普尔鸟类保护区,占地面积29万平方公里,过去曾是王公贵族的狩猎天堂。冬季时,许多国家的候鸟会从寒冷地方迁到这里栖息,到了夏天的时候又会重新回到原来的地方。连这些奇珍异兽们都很喜欢这里,可见,这里的环境是多么原始和自然。

    艾薇儿和娑娜在公园内徜徉,充分感受着自然的美丽。目之所及,很多候鸟和野牛正在寻找吃的,自由自在,无忧无虑。艾薇儿和娑娜陶醉了……

    艾薇儿札记:

    印度,确实是一个不可思议的神奇国度:五味俱全的咖喱,滋味丰富的水果、神秘的宗教,色彩斑斓的纱丽和工艺品,精彩叫座的宝莱坞电影……真是令人应接不暇呀!

    印度之行,我们见到了那些在书本上、电影中常出现的画面。当我站在它们脚下的时候,那种兴奋与感动,或许只有亲历过才能了然。印度,值得每一个渴望行走的你来踏足。

摘自《少先队小干部》2018.1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