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快乐阅读

交虫友



    自然界的虫儿,在夏天和秋天,跟孩子一样活跃。自然地,孩子们会结交好多“虫友”。

    大雨过后,天牛出没,深赭色的身体,黑色斑纹,两肩耸起,像武士披戴盔甲。突起的额头上,有两只长长的触角,触角根部有节,能转动,那触角就像美猴王头顶上的雉鸡翎一般神气。它起飞时,翅膀张开,像披着深赭色的透明披风。

    我喜欢跑到村外西岭上捉天牛。我让妈妈找一根细线,一头系住天牛颈部,一头手里牵着,骄傲地走来走去,像遛宠物。天牛一飞,细线倏忽飘起,它便成了一个有生命的微型风筝。我仰望着它,感觉自己也要飞起来了。

    河滩的细沙里,藏着“沙普陀”。它有着浅灰色的扁圆身体,像蚯蚓一样蠕动着钻进沙子里去。如果你在沙滩上发现一个小小的旋涡,那么旋涡中心的沙里,一定藏着一只“沙普陀”。挖出来捏在手中,它会把小脑袋左摇一下,右摇一下,好像在对你说“不不不!”我不知道它真正的名字,“沙普陀”这个称呼,让我想到《西游记》里的“沙和尚”。我常恶作剧地把嘴贴近它,骤然大吼一声“沙普陀”!它就不摇头了,怔怔的,好似被我的吼声给震晕了。

    其实,女孩最喜欢的是蜻蜓。蜻蜓身躯细长,一对大而鼓凸的眼睛,莹润如宝石。两对翅膀如网状轻纱,飞起来,像扎着两朵云雾。蜻蜓的尾巴长又细,青绿色,乍看像一截麦秆。它身上每个部位,都有一种精致的美。尤其有一种红蜻蜓,翅膀也洇着一层水红,飞在阳光下,有一种迷离奇幻的感觉。

    大雨过后,空气凉润,蜻蜓成群地从田野深处飞来。看准一只,放轻脚步,屏息,弓腰,然后猛然出手,捏住它竖起来的翅膀。它振翅欲飞,翅膀扇动着指腹,凉凉的,麻麻的。

    我们也去柳树林里捕蝉。蝉有足,却爬得不快;有翅,却飞得不高。它鼓凸着漆黑的眼珠,羽翼透明,如梦如幻。有时,从柳枝间,它一个滑翔,“啪”的一下,重重地摔落在一处,也不知摔疼了没。看到树干上缓缓爬一个新蝉,翅膀还嫩着呢,上前捉住,捧在手心。它四足奋力划动,弄得手心酥酥麻麻的,一松手,“吱”的一声,已飞得远远的了。

    小时候,野地里的虫子总是很多:屎壳郎,锲而不舍地在小径上滚着它的粪球;七星瓢虫,穿着夸张的大红袍子,飞上飞下;有着黑黄花纹的马陆,在地上蜿蜒穿行……

    喜欢玩虫子。虫子的世界,总有惊喜的情节和故事。视角,由虫儿移向世界,世界多么生动,多么神奇,在孩子的眼前,迤逦展现一个无比美好的天地。

米丽宏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