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快乐阅读

大师课



    古代文坛大师们的兴趣爱好可不只是吟诗作对,他们涉猎的东西非常多,其专业程度,给我们开一门课,绰绰有余啦!

    烹饪课:苏轼

    若论宋代文坛吃货第一人,苏轼绝对是候选。

    举个例子:宋朝的羊肉是有钱人才能享受的食物,苏轼吃不上羊肉,只好私下嘱咐杀羊的人给他留下一般情况下没人要的羊脊骨。苏轼先把羊脊骨彻底煮透,再用酒浇在骨头上,加上少许盐后烘烤,等骨肉微焦后开吃。跟着苏老师上烹饪课,不仅可以学到东坡肉、东坡肘子、东坡豆腐的做法,还可以掌握这种传统的“羊蝎子”做法哟。

    数学课:骆宾王

    “初唐四杰”之一的骆宾王写诗一直在坚持“数不惊人死不休”,相传词牌名“卜算子”,就是借用骆宾王的绰号,因为他写诗时特别喜欢以数字反映生活。

    某次,边塞诗人高适在一处僧房写下了一首诗:“绝岭秋风已自凉,鹤翻松露湿衣裳。前村月落一江水,僧在翠微角竹房。”离开后他仔细观察江水,发现江水退潮时只剩“半江水”而非“一江水”。返程时,高适特地赶到僧房去改诗,却发现诗中的“一”字已被改成“半”字,改诗的人正是骆宾王。

    文娱课:李清照

    词中之后李清照不仅坚持写词、收藏古董,还喜欢玩儿一种叫“赌书泼茶”的游戏。李清照和赵明诚夫妻都喜好读书藏书,每次饭后一起烹茶时,他们就用比赛的方式决定饮茶先后。一人问某典故是出自哪本书哪一卷的第几页第几行,对方答中即可先喝。放到现在,李老师绝对会提供更多的娱乐方式。

    音乐课:柳永

    柳永之前,几乎没有人填长调(词因字数多少被分为小令、中调、长调,91字以上的词为长调)。柳永精通音律,他的词唱起来很好听,所以在北宋会出现“凡有井水饮处,皆能歌柳词”的现象。如果谁有幸能成为柳永的学生,得到大咖真传,走上乐坛巅峰便指日可待了。

    除了这些人之外,坚持锻炼,时刻准备着上一线抗金的辛弃疾可以教体育,忙着写诗但依然坚持作画的王维可以教美术,一直在旅行路上的李白可以教地理……   
 

摘自《天天爱学习》2018.09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