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快乐阅读

鸡蛋骑在自行车上



    马戏团里只有我一个小丑,我是这里最不受欢迎的小丑。

    我表演完后,观众们也鼓掌,听上去也还不错。但不巧的是,在我之后,是狮子团长跳火圈的节目,你应该来听听那掌声——那才叫掌声!那声音简直要把马戏团的屋顶给掀翻。

    不行,这对比太明显了!在我的节目后面,得换个节目,我提出抗议。狮子团长摇摇头,拿出节目单,要将空中飞人的表演放在我的节目后面。

    “不行,不行!”我赶紧摆手。开玩笑,空中飞人的节目也是我们马戏团的王牌节目!

    “那把大象的节目放在你的节目后面吧?”狮子团长迟疑了一下说。

    “不行,不行!”大象打鼓可好听了,我都忍不住要跟着他的节奏拍手。

    “那你说把谁的节目放在你的节目后面比较合适?”狮子团长合上节目单问我。

    “那——”我呆住了,把马戏团的节目想了一遍,又想了一遍,沮丧地低下了头。

    没有节目合适,每个节目的掌声都比给我的掌声要真诚,要热烈!

    “你呀,节目还练习得挺不错,就是少了点热情。”狮子团长拍拍我的肩膀说。

    热情?我有热情呀!每次练习,我都练得满头大汗,可热啦!

    狮子团长笑着摇摇头,说:“你得喜欢你的节目!”

    我去找空中飞人。

    他正在舞台上练习。没到马戏表演的时间,舞台下一个观众都没有,灯也没开,光线很暗淡。

    我从来不知道舞台可以这么安静,没有交谈的声音,没有孩子喧闹的笑声,没有父母的吆喝声,没有任何窃窃私语的声音。屋顶这么高,从高高的小窗户上透进来一些光,柔和极了。

    我喜欢这样的舞台。

    “嘿,小丑。”空中飞人从秋千上跳下来,“你很少来这里。”突然,我很羡慕他。他就像一个被阳光照得暖洋洋的人,走近他就觉得愉快和温暖。

    “我想问问,怎么才能有热情?”我说。

    空中飞人笑起来:“你看看我的秋千。”

    空中飞人有六个秋千挂在舞台上空,它们围成一个圈。我看了看,没什么变化呀!

    “你看到没有,有些秋千的绳子我调短了,有些我调长了。”

    “你看着——”空中飞人纵身一跳,抓住最近的一根秋千,用力荡了出去。当秋千荡回来的时候,他借力一跳,跳到了第二根秋千上荡了起来……就这样,从第一根秋千到第六根秋千,他荡了个遍。

    有什么区别呢?我没看出来。我摸摸鼻子,老老实实地说:“对不起,我没觉得有什么不同。”

    他有点失望,“你没觉得我跳起来的时候,因为秋千高低不一样,跳的弧度也不一样了吗?”

    “哦——”是的,他高高低低跳起来,就像是跳跃在一片高低起伏的山岭上。

    知道我这么想,空中飞人高兴极了,“对对对,就是这样,我就是这样想的。你不知道,为了找到这种感觉,我把绳子的长短调节过不下一百次!”

    就这么点变化,要把绳子调来调去,调节一百次!

    我目瞪口呆。空中飞人看着我的呆样,点着我的额头,恨铁不成钢地说:“瞧瞧你,瞧瞧你,一个丢鸡蛋的节目,丢了一百遍,还是那样子,一点变化都没有,我都看会了!”

    丢鸡蛋嘛,就是依次将几个鸡蛋高高抛起来,然后一手接一手抛,让鸡蛋在空中转圈圈。这样的一个节目,能有什么变化呢?再说了,我丢得挺好的,一个都不会破,要变化干啥呀?

    空中飞人跳上一根秋千,高高地荡起来,“去吧,小丑,好好想想去。”

    他就这么把我打发了。

    我又去找狮子团长。狮子团长没在跳火圈,他去了林子里。林子里有各种各样的树,但我知道,他一定在松树下。我去了那片松林,果然找到了他。

    他正在看一棵松树。我不知道松树有什么好看的,它们全都一模一样。当然,它们会有的高,有的矮,有的大,有的小,但只要长,矮的能长高,小的能长大,全都得长成一个模样。

    “小丑,你的眼睛太粗了。”狮子团长说。

    粗?我的眼睛怎么会粗?今天马戏团没有演出,我没有化妆啊!

    “不用照镜子,跟你的眼线没关系。”狮子团长叹了口气,“说你的眼睛粗,是说你看什么都是一样的,看不出区别来。”

    可是,这些松树真的差不多啊!

    “你看,这棵松树和那棵松树一样吗?”

    我看了看,“差不……”

    狮子团长一瞪眼,把我的“多”字给瞪回去了。

    “怎么会差不多?”他怒吼道,“它们是两种松树!品种都不一样!”

    不过,我不怕狮子团长发脾气。狮子团长是个好人。

    我刚来马戏团那会儿,练习丢鸡蛋,整整摔破了四百个鸡蛋,可把空中飞人给心疼死了。空中飞人最爱吃鸡蛋。

    “你看看,你看看,这破得,吃都没法吃了。”他说。

    狮子团长只是笑笑,眼睛都不带眨一下,“练习嘛,就这样,只要能长本事就行。”一句话就把这事给结了。

    狮子团长那里说不通,空中飞人就来说我。我这才知道我们马戏团经费不多。

    我小心又小心,可还是不断地摔破鸡蛋。

    狮子团长跟我说:“这不行,你得放松,得不怕摔破鸡蛋,才能练习好。”

    空中飞人说我是一个“爆破手”,练啥节目就破坏啥东西。一个丢鸡蛋,让全团三个月没有鸡蛋吃。

    是不是从那时开始的呢?从那时开始,我就不愿意练习新节目了呢?

    “嘿,小丑!”狮子团长一声吼,把我的思绪拉了回来,“你又走神啦!跟你说话你就走神。好好好,你现在来说说,这些树有什么不同?”

    有什么不同?我左看看,右看看。嘿,真的不一样!我惊喜地笑了,我看出不一样了!

    看到我的笑容,狮子团长也笑了,“好了,不用说了,我知道你明白了。这些松树是我从各地找回来的,它们的松油燃烧出的火焰颜色、亮度都不一样。”

    哦,我知道,我知道,有一次,狮子团长把他的火圈燃烧成了一个彩色的火球,让全场观众都惊喜地尖叫了一整天。

    我心里的那朵新芽冒出来了,冒出来了,我得静一静,静一静。

    正好是黄昏,我离开林子,回到马戏团,爬到屋顶上坐下来。

    夕阳笼罩着原野,各种各样的鸟的叫声、虫子的叫声和风的声音传了过来,给了我一种静谧和温暖的感觉。

    静谧?这么多声音怎么会让我产生静谧的感觉!

    我突然想起狮子团长说的话:“你得创造细节。想到温暖,你会想起一堆火吗?”

    我会,我点点头。

    “只有一堆火?”

    当然不,还有烤火的朋友,甚至还会有屋外呜呜作响的寒冷北风。

    “这就对了,你想让人笑,想让人鼓掌,别光顾着丢你那几个鸡蛋,你还得做点别的。”

    别的?什么别的?黄昏柔软的风从我身边吹过,带来花的香味。

    花!

    我能不能像丢鸡蛋一样把花在空中抛成一个圈呢?

    我迅速爬下屋顶,采来几朵花试了试。其实不用试,花一摘到手上我就知道不成。花太轻了,轻飘飘的,一丢就飘起来了,然后落下去了。

    唉——好不容易想了个主意就这么破了,真不甘心。

    咦——我一拍脑袋,有了!

    你听过如雷的掌声吗?

    我终于拥有了如雷的掌声!

    我将我的鸡蛋涂成一朵花,用各种颜色、气味来装饰它们,我甚至弄到了荧光粉。我熄灭了舞台上的灯,然后走上舞台丢着这样的鸡蛋。它们在黑暗中划出彩色的圈。

    我用同样的颜色、气味和荧光粉装饰了我的三角自行车。

    我穿上黑衣服,骑上我的三角自行车,一路丢着我的鸡蛋。

    黑暗中,我的表演看上去像一个魔法——一群绕圈的彩色鸡蛋在骑着一辆彩色的三角自行车。

    孩子们在笑,孩子们在闹,孩子们在尖叫!

    掌声,如雷的掌声响起来。

    一滴眼泪从我的眼角落下来。

    我笑了。

周静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