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快乐阅读

真正的道歉



    当你道歉的时候,你到底想干什么呢?如果是一般的“职场导师”,可能会这样告诉年轻人:你做错了事要道歉,最关键的就是要重新赢得别人对你的信任,现在这件事你办砸了,老板或者客户可能就不信任你了,他们认为你的态度或能力有问题,赶紧从这两方面想想,这个道歉信该怎么写。

    可是你这么做,其实是想用一封道歉信操纵别人。道歉不应该是对别人施加影响力的工具,而应该是你个人从这件事上吸取了教训,从而获得了进步的结果。

    事情办砸了,别人批评你,你的本能反应可能是防守反击,但你要想真正从这个事件中学习,有所进步,就必须从对方的角度来看待这件事。你要在道歉中告诉别人,你自己对这件事的评价和反思,你对对方感情的回应;你本来想要的是什么结果,而因为你的错误,这件事变成了什么结果,给对方带来了什么伤害;这是因为你的态度还是因为你的能力;你会做出什么改进。

    道歉的目的,不应该是从对方那里获得什么——这个你控制不了,你只能控制你自己。只有当你分析和解决了自己的问题,你的道歉才配得上被人原谅。

万维钢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