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快乐阅读

我拒绝了马云递来的橄榄枝



    2001年,马云来我校做演讲,我作为学校筹建中的电视台记者,要对他进行采访。

    演讲台有些高,可以绕到边上走台阶上去,我是白羊座O型血,急性子,看他演讲一结束,就直接蹦上了台。

    问了哪些问题,现在已经记不得了,记得最清楚的是,在采访结束的时候,马云说:“你挺有意思,有台阶不走,直接跳上来,很有冲劲。这样吧,我给你一个电话,你有空打给我,看看能不能来我们这边工作。”

    当时我很呆:“我学的是中文啊,才大三,可以吗?”

    马云说:“有什么不可以的?”递给我纸条,上面留的是固定电话,他说明,“这是我妹妹家的电话。”

    写着号码的纸,我拿着看了几天,没有打。为什么没打呢?

    并不是信不过他的能力,当时他的演讲水平就非常高,听得人热血澎湃,恨不得马上飞奔过去和他一起打天下。

    是信不过自己。

    那时候的我,绝非可以在激烈竞争环境下如鱼得水的人。

    我喜欢埋头做自己有兴趣的事情,不爱社交。患得患失,偶尔会有一些奋发的激情,却缺乏持久的能力。

    没有侵略性的同时,缺乏极度渴望成功的欲望,而我深知这种欲望是追求成功不可缺少的。

    后来马云怎么样,大家都知道了。后来的我呢?就成了一个平凡的上班族,平凡的作者,平凡的编剧。

    有没有后悔过?

    当然有,有时候改稿改得恶向胆边生,难免幻想过如果作为元老加入,现在可能是什么景况。

    但渐渐就释然了。因为那个选择,在当时的我,是最正常不过的选择,再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恐怕还是会这样。就算当时打了那个电话,得到了那份工作,如果我没做到急速地适应和成长,恐怕也是殊途同归。

    “我能否这辈子重新来过?还会犯下不可原谅的同样错误吗?会的,只要有半点机会,会的。”美国小说家雷蒙德·卡佛如是说。

    如果是现在的我,当然不会了。时间流转,命运搓揉我、磨损我,带走很多,同时也铸造我、丰润我,赐予一些。

    花了很长的时间,做了很多的事情,遇到过一些好的人、坏的人,我缓慢、艰难但坚定地完成了自我的确认。

    变得可以正大光明地聊钱,有财务、法务的基础知识,为争取自己合理的利益半步不退。变得外向、好相处,面对和自己完全不同的人,内心忐忑之余已经可以应付自如。变得积极向上了,不再害怕期待成功。变得坚韧,可以承担长时间、高强度的压力,一步一步往前走,有时候走得快些,有时候走得慢些,但毫不怀疑自己迟早将抵达终点。

    那些当年没有的,让我无法抓住宝贵机会的东西,我现在有了,在马云这边晚了,在其他的事情上,侥幸还不算太晚。

    前几天有人在我公号留言,说自己也喜欢写作,“可又觉得,现在的我,还能写什么呢?还像15岁随便拿个作文本就打算写小说吗”?

    为什么不能呢?这个时代最好的一点,在我看来就是:如果你真的有才华,又愿意努力,迟早可以出头。

    如果还在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有才华,那就更加应该开始写了,写作一方面需要天赋,另一方面也需要大量的练习。

    最近我在看《契诃夫全集》,十大本啊朋友们,看第一本的时候觉得简直松口气,原来契诃夫刚开始写的,也不过如此而已啊。

    人的命运是偶然的、随机的,没有公平可言,出生时不同的家世、地域、性别,就能决定人生的很多可能性。想想王思聪和那些得了尘肺病的年轻人,命运给了他们完全不同的牌。

    人不能决定自己能抓到什么牌,但能决定如何打牌。人生是被选择,也是选择,每一个微小的选择逐渐叠加成为人无法抵挡的命运。看清楚自己的牌,然后认真打吧!

摘自《青年文摘》2018.03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