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快乐阅读

收获



    从溽夏跋涉而来的秋天,沟沟垄垄都透着丰收的喜悦。天高气爽,微风拂面,碧翠的玉米秸镀上了一层金黄,阔叶如刀,在秋风中舞出满垄的威风;高粱举起红彤彤的火炬,把天空烧得火红;豆子摇响铜铃,像插了一地的箭簇,彰显着丰收的气象;花生和地瓜在地下悄悄地扩张领地,庞大的家族撑得垄台四分五裂!微风,爽爽地吹着;大地,哗哗地唱着;天空,水水地蓝着:日光,朗朗地照着;农人,甜甜地笑着……啊,丰满的秋天飘然而至,在淳朴的农民面前摆下了一桌丰盛的宴席!

    秋风掠过田野的时候,一场丰收的“战役”就在乡村打响了!四乡八镇紧急动员,阴凉下的老者,下学堂的娃娃,槽头的牲口,架上的农具,汇成汹涌澎湃的秋收洪流,雷霆万钧地冲向田野!此时的农人,个个都成为思维缜密、匠心独运的设计师:一招一式有条不紊,运筹帷幄成竹在胸!

    农人的影子晃过田野,垄间便霎时热闹起来了!男女老少一齐上阵,大车小车倾巢出动;地里人山人海,笑声鼎沸;路上车来车往,络绎不绝!玉米棒子又粗又长,压得驾辕的大红马“咴咴”直叫,高粱头又结实又沉重,一嘟噜一嘟噜的豆荚把车辙压得很深……赶车的人一路小跑,脸上汗水淋漓,却掩饰不住皱纹里的喜悦!

    作物们一股脑儿地涌进村,平日里略显空旷的农家小院顿时生动起来,到处是秸秆和果实,挨挨挤挤,连下脚的地儿都没有。人们白天忙得热火朝天,晚上也不闲着:月上中天,家家院里灯火通明,男女老少,说说笑笑,坐在场院里剥玉米、码高粱、捆豆秆。大人边干边聊,街坊四邻隔着墙头一呼一应,小孩则围着小山一样的玉米垛、豆子堆追逐嬉戏。一直忙到子夜,整个村庄才渐渐响起香甜的鼾声。翌日清晨,整个村庄集体“变脸”:剥好的玉米棒子上了墙、爬了树、进了栈;高粱摞成了垛、垒成了架;谷子堆成了山、码成了船。太阳一露头,满院子的金黄把人晃得有些睁不开眼睛!

    忙过这阵子,整个村庄便丰满起来,家家仓溢囤淌,户户五谷丰登。一直绷紧神经的农人这会才能稍稍松一口气,背着手,哼着曲,以闲庭信步的姿态东走走,西转转,遇上七大姑八大姨就开心地唠一唠;天一擦黑,便聚到村头的空地,拢起一堆篝火,扭秧歌、侃大山,品味时下,畅想明天,倦了,就枕着身后的草垛酣然入梦,在梦里有一个沉甸甸的金秋!

钱国宏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