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快乐阅读

俞伯牙和钟子期创业记



    一个酷热的中午,俞伯牙在自己的鞋摊前香甜地打着呼噜。忽然,一个粗鲁的声音在耳边炸响:“喂,一双鞋多钱?”

    “大嗓门”一声吼叫,把正在打呼噜的俞伯牙惊得坐了起来,他揉着惺忪的双眼,烦躁地说:“200元!”

    “什么?一双草鞋要200元?光天化日之下竟敢敲诈?”那个“大嗓门”嚷嚷道。

    “这可是工艺品呀!”俞伯牙强压着怒火说道。

    “大嗓门”喊道:“我不管什么艺术品,你这鞋能穿吗?”

    俞伯牙终于忍不住了,他站了起来,盯着黑大汉的脸,一字一句地说道:“你根本不懂艺术!”这一看不要紧,他只觉得一阵眩晕,原来这个粗鲁的“大嗓门”就是汉阳江口那个砍柴的樵夫——钟子期!钟子期也被这“从天而降”的兄弟惊呆了,他张大嘴巴,傻傻地站在那里不知所措!

    抱头痛哭一场之后,兄弟俩坐在鞋摊前聊了起来。

    “钟兄,现在在哪里高就?”俞伯牙边擦眼泪边问。

    “以前在东街卖柴呢!”钟子期不好意思地说。

    “啊?我一直在西街卖鞋呢!”俞伯牙惊讶地说。

    这对兄弟一个在东,一个在西,就这样相安无事地处了十年,真是“造化弄人”呀!

    “那俞兄为什么卖起了草鞋呢?”钟子期好奇地问。

    “为了艺术呗!”俞伯牙看似说得豪情壮志,其实为了坚持自己的艺术梦想,他傲娇地把老板炒了鱿鱼,心甘情愿地卖起了手工艺品——草鞋。

    “那生意如何呢?”钟子期间。

    “还行吧!”俞伯牙不好意思地回答,实际上他的肚子常常唱“空城计”!

    “俞兄,你还记得咱俩认识的地方吗?我现在开了一个农家乐,名字叫‘高山流水’,很多国际友人都慕名而来,都说这是一个既有风景又有故事的度假胜地呢!我想扩大规模,目前正在找合伙人呢!”钟子期说得眉飞色舞。

    看着昔日的好友日益发达,俞伯牙也跟着满心欢喜。此时一个想法已经在他的心中萌动了,他看着钟子期,小心翼翼地问道:“如果我做你的合伙人,你欢迎吗?”

    钟子期有点不相信自己的耳朵,一遍又一遍地问道:“你真的原意加入吗,你真的想好了吗?”看到俞伯牙肯定地点了点头,钟子期高兴地抱着俞伯牙又蹦又跳。

    这天,一群游客在导游的带领下来到了汉阳江口,他们边走边看,纷纷称赞此处真是风景如画。忽然,他们发现不远处,有一家很特别的农家乐,门口有一位仙风道骨的人盘腿而坐,神态恬静地弹奏着《高山流水》;旁边一位黑脸大汉,拿着一把大蒲扇正在呼哧呼哧地煽风点火,炊烟袅袅,流水潺潺,琴声缭绕。游客们醉了,他们边欣赏边夸赞:“真有创意啊,这对搭档真是酷毙了!”

摘自《中外童话故事》2017.10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