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快乐阅读

长和常



    周末,乐乐猪对嘟嘟熊说:“音同形不同的字,很难分辨,经常混淆。要不,咱们趁着周末去同音字部落取取经吧?”

    “好啊!”嘟嘟熊回应道。

    于是,他们手拉着手来到同音字部落,并径直向字典公公家走去,因为他们知道,肯定会有很多人来向字典公公讨教,待在他身边,最能学到知识了。

    果然,他们刚到字典公公家,就见到蹦蹦兔在那里请教了。

    “字典公公,老师让我们根据句子的意思,把‘长’和‘常’填到括号里。您看……”说着,蹦蹦兔把作业本递到字典公公面前:

    1.松树是( )绿树木。

    2.傍晚,( )( )的树影躺在光滑的马路上。

    3.我们( )( )到海边去捡垃圾。

    4.他这篇作文虽然不( ),但写得很好。

    字典公公看了,便叫过“长”和“常”,让他俩各自介绍一下自己的本领和用途——

    长说:“我的字义主要有三种:1.表示时间,如小孩不能长时间看电视。2.表示长度,如黑板长2米。3.指优点、长处,如特长、专长、一技之长。”

    常说:“我的意思主要有三种:1.表示很久不变,如松柏树四季常青。2.表示不止一次,如妈妈经常加班。3.表示普通的、一般的,如常识、平常、反常……”

    “长”和“常”的话音刚落,蹦蹦兔便接上说:“通过他俩的介绍,我知道怎么填了。”

    字典公公满意地点点头,说道:“同音字要从字义上加以区分,这样才能正确地识记和使用。所谓:要想分清同音字,先要了解它的义,弄清记住莫忘记,正确运用没问题!”

    同学们,你们明白了吗?请和蹦蹦兔一起把“长”和“常”填到括号里吧。

侯月利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