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快乐阅读

还好,有文字



    那一年,有一段时间,我像一只苍蝇,不被兄弟姐妹喜欢。

    这样的时候,一定是因为,我对妹妹不好,而她是家里最受欢迎的孩子。

    而我有时就逗她,甚至欺负她。于是,姐姐知道了,就不理我;弟弟本来就喜欢跟妹妹待在一起,也不理我了。

    所以,在一个五姐妹的家庭里,我时常会没有伙伴。

    被姐妹疏离的那段时间,我像往常一样,该配合大姐姐做饭的时候就配合,该吃饭的时候就吃饭,该刷碗的时候就刷碗,该上学的时候就上学,也有小伙伴可以玩儿,但是,我不开心。

    不管在哪里,被孤立的滋味都不好。大家不理你,就像你是透明人。这段时间一定够长,以至于很以自己的自尊为自豪的我终于忍受不了了。

    我真诚地又绞尽脑汁地想到了一个办法,兴奋又开心地实施,以示我求和的诚意。

    首先,我找到自己的作业本,认认真真地伏在桌前,写自己的道歉和对与兄弟姐妹友好相处的渴望,以及对现状的忧伤,写了满满一页文字。读了几遍,觉得应该能打动母亲,又不至于太丢脸。

    然后,我把那一页纸撕下来,放在母亲床头的桌子上。又怕被姐妹们先读到,引起他们的嘲笑,便一直在那附近走来走去,随时准备拿走。

    终于母亲把一切收拾妥当,走近床头,赫然看到一张纸,很是好奇。果然不出我所料,母亲认真地读起来。

    于是我的心,像一块石头落了地,激动又开心地在院子里蹦跳起来。

    稳定了情绪,我悄悄站在门口,果然,听到了母亲在跟姐姐、妹妹、弟弟说话:“看,三儿写的。她跟你们吵架了吗?姊妹们多,更应该好好相处,大的更要好好带小的……”

    姐姐们争相传阅,嘻嘻笑着:“她竟然还写日记!”

    “没看出她有多不开心哪!”

    “我们又没有故意不理她!”

    我害羞极了,可是,我相信,我们会和好,会是好姐妹,我们不会再像失语的人一样相处。于是,便一个人在那里开心地红着脸。

    果然,我在他们叽叽喳喳的时候进去了,他们笑着看我,完全没有戏谑的味道。

    第二天,姐姐说:“去把菜洗一下。”

    “嗯!”我欢快地应着。

    就是在那一年,我看到了文字的魔力,它可以用一种特别的方式达成沟通、达成理解、达成和解。愿随文字从南走到北,从白走到黑。

娜先生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