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快乐阅读

福兮祸之所伏



    俄国诗人伊万·日丹诺夫说:“翅膀是鸟的悲剧,它把生命带入了永恒的异乡。”老子曾说,福兮祸之所伏。若不恰当利用,长处便会带来悲剧。

    鲁迅说:“悲剧是将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若不能正确利用长处,长处的价值便会被毁灭,留下的便是一段不堪回首的悲剧。

    面对急雨中崎岖的山路,有伞的人毫无顾忌,径直走向山中;有拐杖的人选择了一条异常崎岖的捷径;没有任何依仗的人只得绕道而行,骤雨来临时只得停下脚步。再次相遇,出人意料的是,有伞的人全身被淋湿;有拐杖的人遍体鳞伤,没有任何依仗的人毫发无损。拥有依仗不能合理利用,就适得其反,容易造成灾祸和伤害。

    身居高位,拥有一双令人羡慕的翅膀的文强,凭借自己的权力,他竟然怂恿犯罪分子,最终触及了“红线”沦为阶下囚,去了“永恒的异乡”。

    人的长处和依靠正如鸟的翅膀,能够帮助我们更轻松地走向成功。但若因此得意忘形,将被带入“永恒的异乡”,留下一段令人唏嘘不已的悲剧。

    獐对于猎人来说是没有伤害性的,但总是被人杀死,因为它身体里面有珍贵的麝香;鹿对于猎人来说是没有伤害性的,但总是被人杀死,因为它头上有十分珍贵的鹿角;路人对于劫匪来说是没有伤害性的,但总是有人被敲闷棍,因为他怀里有十分有用的钱财。就像伊拉克,本身对于美国是没有伤害性的,但美国还是大老远地跑过去“煽风点火”,因为伊拉克有十分丰富的石油资源。这就是古人说的:匹夫无罪,怀璧其罪。

    秦始皇拥有遮天蔽日的强大的“翅膀”,但是他不以此造福百姓,却以此为凭借,焚书坑儒,大兴土木,滥杀无辜,认为自己无所不能。于是乎,伴着阿房宫的灰烬,他被带入“永恒的异乡”。唐玄宗拥有巨大无比的翅膀,以此为凭借,造福人民,改进科举,造就了“公私仓廪皆丰实”的盛世局面。同样的令人羡慕、值得骄傲的“翅膀”,为何会出现不同的结果?所用异也!

    如今,有些富二代和官二代自以为是,不能够自我约束,太过于任性,以为这双翅膀可以无条件地使用,结果因过度使用,最终把他们带入了“永恒的异乡”,酿成了一场场悲剧。

    没有翅膀,鸟便不能飞翔。凭借翅膀自以为是,鸟便飞入“永恒的异乡”。正如老子所说“福兮祸之所伏”,滥用长处和优势,就会适得其反,酿成人生的悲剧,让我们跌入无尽的深渊。

山东省济南市第五中学迎春文学社 陈曦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