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快乐阅读

致金鳌



    脑海里开始有写作的概念,是在高中。

    高一加入学校的文学社叫金鳌,每读一次,总有种豪气在心头。一节课一个话题,自由,不拘束,任思维天马行空,任笔墨肆意挥洒。

    这种感觉很微妙。小时候心事不爱与别人诉说,把对世界的困惑与感慨埋在心里,闷得像个密闭的葫芦。写了多年的应试作文,一字一句都要反复斟酌,脑中素材少得可怜,写母爱就是生病,写父爱就是父爱如山,深沉而有力,最后再来一句突兀的赞美:“啊!多么伟大的爱!”让人看了忍俊不禁。而现在,却抛开了拘束,那些一直隐秘在心中的零散而奇怪的想法,突然变成一个个文字,甚至是一篇篇铅字,坦然地展现在大众面前。

    可以说,金鳌,就是我写作之路的引导者。

    偶一日来到文学社的老根据地,成山的简报、堆满书柜的小册子和各种奖状、奖杯,有些旧了的柜子里还有老照片。仿佛能想象到多年以前,在这样小的房间里,有一群平凡却有力量的少年在这里用文字创造未来,甚至是改变世界。

    想起刚入社时,本以为文学社的课程比较枯燥,却意外地打开了话匣子,闷葫芦开了窍。文学社的世界和考场作文的世界真的一点都不一样。当写作并不局限于考场,而是与那些动人的故事、影视作品、日常生活相联系时,才发现写作的天地有多么大。

    在这里,我学会了观察身边来去匆匆的路人,想象哪里会是他们的归属;看待一篇新闻报道要保持理性、客观分析,不入云亦云;每一个小细节,一句值得咀嚼的话,一朵常开不败的花,都能成为我文章的主角。

    来到金鳌以后,我是真的开始为写作而感到愉悦。在笔下写出一篇故事时,虽然有不足,心里却是满满的富足感。

    再之后社里组织了一些比赛,我也获得了一些小成果,珍藏在抽屉里的奖状与样刊,让我更加有了前进的动力。

    未来,或是有幸依然能够在纸上闲谈,或是淹没在茫茫人海,但相信自己永远也不会忘记每周二晚,一群穿着校服的稚嫩少年坐在那个有点凌乱的小房间里,激辩探讨、凝神细思的时光。

    到那时一切虽已成过往,但那些有关金鳌的记忆会不断沉淀下来,历久弥新。

    谢谢你,我的金鳌,我的写作领路人。

浙江省乐清市白象中学高二(9)班 刘栩诺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