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快乐阅读

我们该如何对校园欺凌说不



    前不久,一篇题为《每对母子都是生死之交,我要陪他向校园霸凌说NO》的文章,在微信朋友圈疯狂刷屏。一位母亲在文中讲述了10岁的儿子几天前在北京某小学如厕时,同班男生从旁边隔间扔了一个垃圾筐砸在了孩子头上,尿和擦过屎的纸洒了孩子一脸一身。文章称,儿子事后出现了“中度焦虑、重度抑郁”症状,被医院诊断为“急性应激反应”。

    这篇文章发出后立刻在网上引发了热议,许多人都说出了自己曾在学校里受到欺凌的经历。那么,面对校园欺凌这种青少年有可能普遍遭遇的事件,我们如何说不呢?

    一般冲突家长出面沟通协商或鼓励孩子自己化解

    对于校园里孩子间的冲突,需要一种相对客观冷静的态度,因为不是所有的冲突都是“霸凌”。大家来自不同的家庭,不同的成长环境,在学校里与同龄人发生矛盾导致推搡、打架是再正常不过的事。遇到不太严重的情况,在能够沟通协商的情况下,其实没有必要把事情搞大,甚至以暴制暴。需要做的,是明确告诉对方:这样做是错的。

    作家闫红的儿子刚刚入学时,她也非常担心他被人欺负,在他上二年级的时候,有一天回家,他告诉妈妈,说他的女同桌老打他,把他嘴角都打出血了。闫红非常震惊,立刻给老师及那位女同学的家长发短信,告知了这件事。后来,老师和同学家长回复了她,老师表示会调查处理,家长则表达了歉意。第二天,在课堂上,那个女同学当着全班的面向闫红的儿子道了歉,还给他带了一盒巧克力。闫红也让儿子买了一个玩具送给她,两人后来成了好朋友。

    闫红认为:依靠暴力实现实质正义,确实是最为便捷的方式。但是,这种简单粗暴的方式,一是容易造成误伤;二是若你的孩子“野蛮”了,也没有打过对方,内心的挫败感会更加强烈;第三也许他赢了,打顺了手,尝到暴力的甜头,以后也有可能用暴力解决一些他并不占理的事;关键第四点,暴力毕竟无助于身心健康。与其鼓动孩子出手,不如和孩子做更细致的交流,让他们遇到问题,把父母当作一个可以商量的对象,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陪他解读世情,找出更好的解决办法。

    另外,也可以鼓励孩子自己化解冲突。有一位家长,她儿子小学时与同学打架,她反对双方家长和老师介入,坚持让孩子们自己解决问题,几天之后,两个男孩子之间的矛盾自行解决,不打不成交,还成了好朋友。

    孩子的世界不是成人的世界,他们有自己的规则和解决办法。让他们在对抗与反抗、冲突与和解中学会如何与他人沟通交流,学会如何解决纠纷,也是成长的必修课。

    对于霸凌,要做到零容忍

    如果真的遭遇了“霸凌”,该怎样应对呢?所谓霸凌,就是一个或几个人针对一个受害者进行长期的或有计划的殴打、辱骂、排挤、勒索。比如给受害者起侮辱性绰号,伤害对方的身体,故意损坏受害者的衣服、书本,孤立或排挤受害者等。这些与同学间偶发的、无计划性的、人格平等的冲突完全不同。对于这种情况,应该零容忍。

    对家长来说,要留意孩子的状态,及时发现孩子是否遭遇了校园暴力,很多被欺凌的现象都是由小变大,由轻到重的,不容忽视。如果已经出现,要告诉孩子,无论是身体还是言语的攻击,都不是他的错,无论他遇到了什么,父母都可以支持和接纳他。千万不要说“你怎么不还手”“他怎么不欺负别人就欺负你”之类对孩子造成二次伤害的话。

    对学校来说,教师绝不能简单粗暴地对待学生,给学生做坏榜样。要客观界定学生间的冲突是普通的打闹还是霸凌,以友爱的方式处理学生间的矛盾。要关照好那些被边缘化的学生,向他们灌注自信。同时要激发一些小霸王型学生的正能量,比如赋予他们责任感,让他们有机会帮助同学等。

    对社会来说,关心身边的每一个人,尤其是未成年人,看到被欺负的,要伸出援手。对于霸凌的施害人绝不姑息,情节严重的,要依法制裁。近日,浙江温州鹿城法院宣判了一起未成年人霸凌案件,被告7名未成年女孩对其他未成年人进行施虐,最重的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半,最轻的也判了9个月。

    要避免受欺负,你该怎么办?

    作家和菜头有一些观点,对于被欺负的孩子或许有用:受伤的小孩,你没有错。虽然有时候大人不太能够理解你被“欺负”的感受,他们觉得那是孩子间的打打闹闹,但你自己清楚自己的感受,只要你觉得别人勉强你了,只要你觉得疼痛、惊恐、羞辱,只要你觉得自己受到了伤害,不管是肉体的,还是精神的,那么你就是被人欺负了。如果受了欺负,你应该告诉你最信任的人,而你最信任的人,首先应该是父母,他们即使不能够理解你,也一定会保护你。所以,你应该把发生的一切,原原本本地告诉他们,不要添油加醋,也不要让他们为你出头,而是请他们和你一起分析,你应该怎么去做。

    除了寻求父母的帮助,你自己也应该积极面对现实,学会保护自己。虽然我们不鼓励以暴制暴,但如果有人打你,你可以尝试站起来捍卫自己,哪怕你打不过他们,但“站起来”这个姿态,会让你有不可侵犯的尊严。你在学校也应结交一些小伙伴,不要总是独来独往。无论你是乐于助人,是会讲故事,还是能够大方分享,你都可以在自己身边吸引一群人,有朋友互相帮忙,互相加油助威,一群人总是不至于被欺负。

    你还可以尝试把你的敌人转变为朋友,如果能做到这一点,学校里大概就没有人能欺负你了。但与TA做朋友,并非同流合污,而是以自己的实力赢得TA的尊重,不战而屈人之兵。最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当你有能力时,不要被别人欺负,但,也不要欺负别人。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你也一样。

    网友这么说

    狼西西:上学期间,同学之间有冲突,骂架打架都不少见,很多都是因为一件小事引起的,而真正的校园欺凌远没有这些打闹常见。

    一口一个咯嘣脆:不论是不是小吵小闹,只要对孩子的身心造成伤害,这个行为就叫作欺凌。

    王宁:有些家长不能完全理解孩子们的诉苦,觉得没啥大事。校园霸凌现象在最初总是不会造成太大危害,而施暴者又都未成年,总被家长老师认为是同学之间的矛盾,不够重视,这才是最可怕的。

    哭泣的骆驼:记得中学时候,被同学整整欺负了一整年,天天放学被堵在墙角一通羞辱。但一直不敢让家里知道,因为父亲脾气暴躁,总觉得如果他知道了,自己会更痛苦。

    尹建莉:我曾在小学工作,有个孩子总受同学欺负。平时我也能观察到这个孩子只要和同学玩,总是一副讨好状,显得很没自信,即使这样,也不遭同学待见。这孩子是单亲家庭,直接抚养人是父亲。有一天我把这位爸爸叫到学校,想要和他聊一聊。我刚开口,这位爸爸就气不打一处来地说:我那儿子,天生就那怂样。口气中充满了对儿子的鄙视。父亲在长期的家庭生活中以爱之名欺负孩子,孩子到学校怎么能不变成受气包呢!缺爱的孩子易自卑,自卑的孩子易受欺,受气相是家庭里带出来的。

    金何:其实相对于被施暴者的可怜,施暴者实则更可怜,他们的心理过早沾染上了太多的负面和阴暗,而家庭、学校、社会三方又没能给他们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这份可悲,不仅仅是靠严厉的惩戒就能解决的。

    朱春丽:曾经被几个大我一级的女生围住,不怕死的我直接和她们杠上,凭三寸不烂之舌吓退了她们。

    董郑佳凝:如果遇到霸凌,可以和高年级的同学交朋友,请他们保护你、安慰你,毕竟年龄大一点,经验会多,也会比父母更能理解自己的处境。

摘自《青年文摘》2017.01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