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快乐阅读

巧记退燕王



    明朝的太祖皇帝朱元璋去世后,把皇位传给了自己的孙子朱允炆,结果燕王朱棣,也就是朱允炆的叔叔不服气,他打着“靖难”(平定叛乱的意思)的旗号造反了。

    从小在军营中长大的朱棣很会打仗,他大败朝廷派来的重军,并率军一路攻到了济南,可在这里却遇到了非常顽强的抵抗。

    此时的济南由一位名叫铁铉的人把守。铁铉本是负责押运粮草的文官,可是他看到朝廷兵败,感到很不服气,于是自愿组织逃兵保卫济南。

    铁铉守城很有办法,朱棣的十万大军居然一直攻不下济南。后来朱棣使出了“大招”——大炮。那时候大炮是很先进的武器,铁铉他们根本没有。大炮不停地轰击,眼看济南城就要被攻破了,可是铁铉却并不惊慌,只见他将明太祖朱元璋的画像悬挂在城头,并摆上了太祖的灵位。

    这可了不得,朱棣再厉害,也不能对自己的父亲不尊重啊!无奈之下,朱棣只得咬牙下令不再开炮,后来终于撤兵,济南得以保全。

    为了纪念铁铉,人们在济南城为他建了铁公祠,以彰显他的忠义不屈。

摘自《小百科》2016.1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