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露珠是怎样形成的



    夏季或秋季的清晨,我们经常会看到一颗颗晶莹剔透的露珠趴在树叶上,把树叶装饰得闪闪发光,非常漂亮。那么,这些露珠是怎么形成的呢?

    露珠一般在夜间形成,等太阳出来以后,气温升高,它们就逐渐蒸发消失了。由于露珠存在的时间很短,所以古人总在黎明之前采露。

    古时候,有人认为露珠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说它是无根之水。但实际上,露珠是由空气中的水汽凝结而成的。气温越高,空气中能容纳的水汽就越多。在温暖的季节里,白天和晚上的气温变化很大,白天由于太阳照射,气温较高,空气中能容纳较多的水汽。到了晚上,气温骤然下降,空气容纳水汽的能力降低,因此,当空气中所含的水汽达到饱和状态时,就会有多余的水汽被分离出来。

    这些多余的水汽依附在植物的叶子、花瓣上面,就凝结成了露珠。出现露珠时的温度叫作“露点温度”。当然,如果夜晚的天空中有云,地表热量不容易散失,气温下降得不多,达不到露点温度时,就很难见到露珠了。

摘自《我们爱科学》2019.5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