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见过红眼变色蛙吗?



    你可能见过青蛙,但红眼睛的青蛙你不一定见过。

    今天我们就一起看看这个可爱的小精灵吧!

    它叫红眼树蛙,是一种两栖冷血脊椎动物(脊椎动物有脊骨)。它们有的生活在水里,有的生活在陆地上。

    会变色的小精灵

    两只大大的、突出的红色或橙色的眼睛是红眼树蛙最可爱之处。成年蛙的身体和背部是漂亮迷人的亮绿色,脚两边有蓝色和黄色的条纹,橙色或红色的脚趾还有白色条纹,大腿上则是耀眼的蓝色。不过,到了夜里,树蛙的皮肤就会变暗,这样,天敌就看不到它啦!天亮的时候,树蛙的皮肤又会发出绿色的亮光,整个身体看上去像绿色的树叶。

    当红眼树蛙蜷缩在树叶上睡觉时,它身上那明亮的光泽会变得暗淡,红红的大眼睛藏进脑袋里,腿也会收拢到身体下面。如果你轻轻推它一下,它那红红的大眼睛就瞪得溜圆的,而它那美丽又细长的腿也会警觉地从柔软的身体下面伸出来。

    为什么要变色

    红眼树蛙为什么有明亮的色彩呢?也许有许多可能的原因吧,但至少有一种可能是它为自己建立防御本能的需要。

    绿色可以帮助红眼树蛙与树叶融成一体,将自己伪装起来。如果绿色伪装失败,寻找食物的食肉动物发现了这只熟睡的蛙,就会猛扑过来,准备吞下这份美味的快餐。可一旦被惊醒的树蛙睁开了眼睛,眼睛呈现出恐怖的鲜红色,足可以把天敌吓跑!

    另外,红眼树蛙急于冲向远方时,会露出颜色鲜艳的腿。捕食者常常对这些突然闪现的颜色感到惊讶、困惑,甚至恐慌,瞬间的犹豫不决就会让树蛙赢得短暂的时间迅速逃跑。

    小蝌蚪成长记

    雌性红眼树蛙会精心挑选一片叶子产卵孵化。

    当这些卵要孵化时,里面的蝌蚪就开始剧烈地旋转。这种旋转打破了每个卵,让小蝌蚪能释放出来。所有的小蝌蚪都被一小股湿气从孵化的卵中冲洗下树叶,然后“扑通扑通”全部都摔落到下面的池塘里。

    小蝌蚪们生活在水中,以微小的昆虫为食,直到它们蜕变或发育成棕色的小蛙。这时,它们会离开水面,爬上附近的树,在密林中像成年树蛙那样生活。凡是能塞进嘴里的小动物及昆虫,它们都会吃,包括幼小蛙类在内。但是它们只食活体(如苍蝇、飞蛾、蚂蚱、蟋蟀等),因为不移动的食物它们是没法发现的,这可能是它们属于完全夜行性动物的原因吧。

    生活环境不一样

    红眼树蛙的这些特性,是它适应所处生活环境的结果吧。它们的居住地以中北美洲墨西哥和哥斯达黎加为主,也包括南美洲北部沿加勒比海东部陆地的热带雨林地区。它们是活在森林中的食肉两栖动物,最长寿命为5年。

慧文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