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动物之最——毒性谁最强



    越南巨人蜈蚣——最毒的蜈蚣

    越南巨人蜈蚣,俗称越南蜈蚣,是目前已知世界上毒性最强的蜈蚣。它生性凶猛,常主动攻击其他节肢动物。捕食时,越南巨人蜈蚣会用进化的“前肢”向猎物注射毒液,破坏它的心血管、呼吸道以及神经系统,能杀死比自身大15倍的动物!

    越南巨人蜈蚣是亚洲最大的蜈蚣,身长约30厘米,LD50为130毫克/千克。

    悉尼漏斗网蜘蛛——最毒的蜘蛛

    许多人听到黑寡妇蜘蛛的名字便不寒而栗。其体内含有很强的神经毒素,人被咬后会产生异常强烈的疼痛感。不过,和世界最毒蜘蛛——雄性悉尼漏斗网蜘蛛比起来,“黑寡妇”的毒还算轻的!雄性悉尼漏斗网蜘蛛毒性极大,仅0.2毫克它的毒液就足以使一只灵长类动物丧失性命。假如人类不幸被这种蜘蛛咬伤,不及时医治便有死亡的危险。不过,雌蜘蛛毒液的危险性就小多了!

    悉尼漏斗网蜘蛛原产于澳大利亚,多出现在潮湿的树木或落叶下。

    吉拉毒蜥——最毒的蜥蜴

    对吉拉毒蜥来说,拿下“世界最毒蜥蜴”的称号很容易,原因是它们的竞争压力小呀!要知道,世界上仅有两种有毒蜥蜴,分别是吉拉毒蜥和珠毒蜥,都生活在北美洲。和毒蛇不同的是,它们的毒牙不在上颌,而是长在下颌。尽管珠毒蜥个头更大,但两者相比,吉拉毒蜥的毒性更强,其LD50为0.4毫克/千克,和苏门答腊眼镜蛇的毒性相当。

    吉拉毒蜥的毒液并不会被注入受伤者体内,而是渗透到伤口中。假如人被咬到,会出现四肢麻痹、昏睡、休克等症状,但一般不会致命。

    半数致死率

    在毒理学中,科学家通常用半数致死量(简称LD50)来描述有毒物质的毒性强弱。它指的是杀死50%实验动物所需的剂量。一般来说,LD50值越小,表示毒性越强;LD50值越大,表示毒性越弱。

    蓝环章鱼——最毒的软体动物

    世界上毒性最强的软体动物是生活在澳大利亚沿海水域的蓝环章鱼。它体形不大,身长只有15厘米左右,却是一种含有剧毒的海洋动物。蓝环章鱼十分擅长伏击猎物,会用尖锐的喙咬伤猎物,并注入毒液。据研究,如果一个人被蓝环章鱼咬伤,那他可能在短短几分钟内就会丧命。更可怕的是,人类至今还无法化解这种毒素。

    蓝环章鱼的腕足长有美丽的蓝色环节,遇险时身上的环会发出耀眼的光,从而向敌人发出警告。

    最毒的蛇

    世界上毒性最强的陆地蛇为内陆太攀蛇。据研究,其毒性是眼镜王蛇的200倍,LD50为0.01~0.03毫克/千克。内陆太攀蛇的体型比一般的蛇更大,并且具有很强的攻击性,单次释放的毒素便可杀死100名成年人。被害者如果不能在45分钟内接受治疗,便有生命危险!

    在海洋中,毒性最强的蛇是杜波依斯海蛇。这种蛇生活在巴布亚新几内亚、新喀里多尼亚以及澳大利亚沿海地区的浅水海域中,其LD50为0.044毫克/千克。

    粗毒鲉——最毒的鱼

    在所有的鱼中,毒鲉是很特别的一类。它们十分擅长保护自己——不仅有高超的伪装本领,可以让自己“消失”在海底的泥沙里,还有令对手闻风丧胆的毒腺傍身。其中,毒性最强的当属粗毒鲉。这种鱼的毒腺比其他毒鲉的毒腺都大,它仅用25毫克神经毒素就能杀死一个重70千克的人!

    黑头林鵙鹟——最毒的鸟

    在自然界中,少数鸟类也是有毒的。“饮鸩止渴”这一成语中的“鸩”指的便是一种毒鸟。相传,这种鸟身黑目赤,以毒虫为食,日久天长也就有了毒。鸩毒毒性发作极快,假如有人中了此毒,不久便会全身鲜血化尽、脑裂而死,听起来着实可怕。现实世界中有没有类似的鸟呢?

    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就生活着一种名为黑头林鵙鹟的鸣禽。它们身穿黑橙双色拼接外衣,体表及体内均有毒。尤其是这种鸟的皮肤和羽毛,含有毒性极强的蟾毒素(也就是箭毒蛙体内的毒素),能使人和动物的中枢神经痉挛、失控,最后导致呼吸麻痹而死亡。科学家曾将极少量该毒素注射到一只健康老鼠的体内进行试验,结果老鼠当场死亡。

    澳大利亚箱水母——最毒的水母

    澳大利亚箱水母俗称海黄蜂,主要生活在澳大利亚以及新几内亚北部的沿海水域,是目前已知世界上毒性最强的水母。这种水母长有60只触手,每只触手能长到3米以上,共包含数亿个刺细胞。箱水母通过触手将刺细胞侵入其他动物体内,进而释放毒液。据科学家研究,仅一只成年澳大利亚箱水母体内所含的毒素,足以对60个成年人造成生命威胁!

    黄金箭毒蛙——最毒的脊椎动物

    在所有蛙类中,颜值最高的当属箭毒蛙,毒性最强的也莫过于它们。箭毒蛙原产于中美洲及南美洲,因哥伦比亚的安比拉人习惯将它们的毒液涂抹在箭上,用于狩猎而得名。

    箭毒蛙有很多种,个头都很小,大多数身长不足5厘米,但颜色都十分鲜艳。不论哪一种箭毒蛙体内均含剧毒,其中毒性最强的是黄金箭毒蛙,它的LD50为0.00001毫克/千克。据研究,这种蛙仅释放一次毒液就能杀死10个成年男子,被称为世界上最毒的脊椎动物!

sunny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