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奔驰与闪击先锋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军装备的三号坦克是闪电战中的装甲主力。他与奔驰汽车有什么关系呢?本期名车与武备,让我们来讲讲三号坦克的前世今生。

    闪击先锋

    1934年1月,德军名将古德里安提出:为实现闪击战的构想,需要研制两种坦克,一种主力型坦克配备高初速炮,用于打击敌方坦克;另一种支援型坦克配备大口径炮,用于反步兵作战。前者就是后来的三号坦克,于1937年开始制造,制造商正是戴姆勒—奔驰公司。

    1939年,德军入侵波兰时,在面对当时波兰军队较为薄弱的装甲部队时,三号坦克的37毫米火炮大显身手。随后,闪击战不断在欧洲各国重演。1940年,三号坦克开上了法国的国土。这时,它的37毫米火炮已经有些不够用了,但好在戴姆勒—奔驰公司早为火炮升级预留了空间。于是扛上50毫米火炮的三号坦克,再度“嚣张”了一阵子。直到1941年……

    另辟蹊径

    1941年,德军入侵苏联。三号坦克在苏联的广阔国土上遇见了一生之敌——T-34坦克。当时装备76毫米火炮的T-34,可在500米外击破德军三号坦克的前装甲,而三号坦克的50毫米火炮,要在100米内才能对T-34的倾斜装甲造成威胁。怎么打?虽说战争初期,苏联坦克故障频发,没能打出压倒性的战绩,但打仗怎么能指望对手一直出破绽呢?这时的三号坦克开始换装75毫米火炮,指望能物尽其用。可短管的75毫米炮对付碉堡工事还行,打坦克嘛,穿透力就差了点儿。此时的三号坦克,全重已经比最初型号增加了一倍,火炮口径也增加了一倍。到1943年停产时,三号坦克共生产了超过6000辆。

    造出三号坦克原型车的戴姆勒—奔驰公司,是1926年6月由奔驰发动机公司和戴姆勒机动车公司合并组成的,梅赛德斯—奔驰是其旗下的汽车品牌。为什么戴姆勒—奔驰公司生产的汽车会叫梅赛德斯—奔驰呢?这要从公司合并之前说起。起初,戴姆勒公司生产的汽车品牌叫“凤凰牌”,当时奥地利驻法国尼斯的领事埃米尔是该品牌汽车的资深爱好者,曾一口气买下了36辆,相当于戴姆勒公司一年的产量。戴姆勒公司为表示感恩,用埃米尔爱女的名字梅赛德斯替换了“凤凰牌”。和奔驰公司合并后,汽车品牌也就成了梅赛德斯—奔驰。

摘自《小哥白尼》2019.5(中)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