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1959,阅兵“明星”中国造



    从1949年到2019年,一次次阅兵,见证中国武器装备的一次次飞跃式发展。从“万国牌”到“中国造”,从一穷二白到全球顶尖,中国武器一路高歌猛进,强势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强我国防,壮我军威!本系列带你重返历年阅兵现场,领略豪情万丈。

    1959年10月1日,新中国迎来第11次阅兵式。受阅军队换装国产制式装备,一批“五”字头新星纷纷亮相。第一代主战坦克59式,汇成钢铁洪流;第一代喷气式战机歼-5,列阵呼啸而过;新式国产大口径火炮,造就了无坚不摧的现代化炮兵……这次阅兵向全世界宣告,中国军工历经10年磨砺,一飞冲天,完成了第一轮华丽蜕变,中国国防建设步入黄金时代!

    56式自动步枪

    “56式”枪族的老二,脱胎于苏联名枪AK-47,于1956年生产定型。它继承了AK-47优良的作战性能和恐怖的杀伤力,战场表现极为出色。56式自动步枪除了大量装备我军外,还一度成为出口明星,被称为“终极版的AK-47”。

    56式半自动步枪

    它被称作“56半”,重量轻、射击精度好、枪机结构可靠,是中国早期枪械的经典之作。由于枪身修长颜值高,“56半”兼职礼宾用枪,至今仍是三军仪仗队的标配。

    59式中型坦克

    我国自主生产的第一代主战坦克。它拥有5对大直径负重轮,半圆形炮塔、100毫米火炮,这些特征,在当时都代表着世界先进水平。59式的诞生,终结了中国无法制造坦克的历史,为中国坦克工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根基。

    59式130毫米加农炮

    1959年,中国兵工厂根据苏联M-46加农炮改进而来,主要用于杀伤敌军或摧毁敌方防御设施,也可用于反坦克作战。该炮火力猛,射程远,后来又经过多次改进,至今仍在炮兵部队服役。

    歼-5歼击机

    中国制造并装备空军的第一种喷气式战斗机。它采用机头进气、后掠式中单翼布局,低空机动性能好,主要用于昼间截击。1958年,歼-5曾陆续击落9架来犯敌机,有力地打击了国外敌对势力的嚣张气焰。歼-5的批量生产,标志着中国航空工业一举跃入喷气时代。

牧牧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