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走进歌剧厅



    如果你跟爸爸妈妈一起去剧院或者音乐厅看过演出,还记得自己坐过几次第一排吗?

    哈哈哈。大奇和丁小小这次可是十分过瘾!在没有演出的时候,大摇大摆地走进了陕西大剧院的歌剧厅。

    直达声和反射声

    从演员发声后直接传到观众耳朵的声音叫作直达声。与经过吊顶、墙壁等反射的声音混合在一起,才是观众听到的真实声音。声音在传播时,强度和能量都会随着传播的距离而衰减。据统计,对于一个超过一千观众席的歌剧厅来说,最后一排观众听到的直达声的声能仅占总声能的百分之五,其他都要靠反射声才能弥补。可以说,没有反射声,坐在后排的观众几乎什么都听不见。

    均匀反射

    剧院的墙壁用竹木制造出高高低低的突起,摸起来就像凉席上的纹路,这有利于把反射声更均匀、更大范围地引导到观众区。

    不断反射

    从吊顶到墙壁,只要是歌剧院里手能触摸的表面,都经过精心设计,从而把演员的歌声经过不断反射,引导到所有观众席。在陕西大剧院这样的空间,一名演员在舞台上大吼一声,观众只能听到一次直达声,却可以听到大约八千次左右的反射声。

    隔音消噪

    歌剧大厅内异常安静。双层墙体和声闸门阻挡了从外部传入的噪声,而通风管道内都安装有消声器,还采用了点亮时噪声较低的灯具。

    歌剧厅

    陕西大剧院歌剧厅可以容纳1900多位观众。上演歌剧、话剧、芭蕾舞剧和音乐剧等演出。为了让任何一个位置的观众都欣赏到最佳声音效果和体验表演艺术的魅力,剧院包含了复杂的声学和其他方面的设计因素。

    戏剧厅

    陕西大剧院戏剧厅观众席有525座,可以供话剧、戏曲、小型歌剧、音乐剧、现代舞等多种艺术门类演出。

    魔幻戏剧厅

    看完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歌剧大厅,大奇和丁小小是不是该回去了?没有。我们接着来到戏剧厅。虽然比歌剧厅小了不少,但这里的墙壁和大剧院的很不一样。前端也没有垫高的舞台。大奇总感觉,这里还有什么不得了的设备。果然,大剧院的黄老师告诉我,这里阶梯式的座椅可以全部折起来,推到最后变成一堵墙!从而像变魔术一样,变出一个更大的舞台。观众们可以站在中间,一边听乐队演奏,一边放飞自我。

    除了看戏还能干什么

    不过对于小读者来说,这里也是个不错的玩游戏的场地。戏剧厅的音响非常奇特,像吊挂的一串辣椒,扩声效果更好。大奇脑补,在响彻全场的清晰音乐声中,布置上道具,在《查理和巧克力工厂》或者《爱丽丝梦游仙境》的场景里,大奇踩着咯噔作响的木地板,身临其境地玩各种游戏。在颜色奇幻的灯光效果中,大奇几乎都快忘记了,戏剧厅外才是真实的世界。

    “该走了!剧院都要下班了!”丁小小打断了大奇的忘我想象。

    大奇赶紧跟黄老师道谢。走出剧院,看着天空,大奇顿时感叹:一个人类的双手打造的穹顶,却比辽阔的天空更有魅力。

    “肚子好饿啊!”丁小小再次让大奇一秒出戏。大奇决定了,选择阿仓作为下次出行的玩伴。

摘自《小哥白尼》2019.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