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这就是货币



    生意的价格

    货币是一个国家内部钱的体系,例如中国的货币是人民币,美国的货币是美元。而钱可以是任何物品——既可以是贝壳也可以是硬币。

    钱之所以有价值,是由人们决定的。在人类历史中,钱发生了很多变化!

    实物交易更好吗

    在使用钱之前,大家就已经交换货物和服务。那时,人们用实物交易。

    当两个人分别拥有对方想要的东西时,他们就会采用实物交易。有些交易非常简单,例如,我可以用香蕉跟你交换一个苹果。香蕉和苹果作为商品,可以被用来购买或交换其他东西。

    而其他很多交易会比较复杂。比如,我有香蕉但想要橘子;而我的朋友想要香蕉,却只能拿葡萄来交换。如果想要达成实物交易,交换的货物要具有相同的价值或贵重程度。你会用你的自行车换一个苹果吗?显然不会。

    货币的演变

    人们还会对漂亮、有趣和稀有的货物赋予价值。许多古代文明社会曾把贝壳当作钱使用。

    印第安人和美洲的早期殖民者用一种贝壳作为钱来交易,叫贝壳串珠。它们是由紫色和白色的海贝制作而成的有孔小珠。由于看上去很美丽,且制作需要技巧,所以贝壳串珠很有价值。

    称重决定价值

    像黄金和白银这种贵金属非常稀少,很有价值。世界上最早的硬币就由一种银金矿制造而来。这种矿物是黄金和白银的混合体,被发现于现在土耳其境内的河床里。

    大约公元前630年,土耳其国王制造了大量印有狮子头像的银金矿硬币,在市场上用来交换货物。

    造钱

    在美国雕刻和印刷局,每天有3700万张的钞票从印刷机里吐出,每天用掉将近10吨墨水,相当于三辆轿车的重量!

    美元钞票的原料是织物,而不是纸张。如果钞票是纸质的话,它们会很容易被撕开。事实上,每张钞票至少要经过8000次折叠才能被撕开。

    面值 预计使用期

    1美元 5.8年

    5美元 5.5年

    10美元 4.5年

    20美元 7.9年

    50美元 8.5年

    100美元 15年

    美元硬币在美国造币局制造,每小时可以造180万枚硬币。大部分硬币在破旧不堪、无法利用之前能循环使用25年。

    口袋里的纸币

    硬币使用很方便,但人们想要更轻便的货币。中国是第一个发明纸币的国家。

    那时候,人们可以把黄金和白银委托其他人保管,这就是早期的银行。而他们(银行的客户)就使用纸币。客户可以用纸币来银行兑换相应的黄金或白银。

    以信用作担保

    在过去,拿贵重物品作担保,这对于一种钱来说是很重要的。但在今天,世界上大部分的钱就不需要这样了。这种钱只需要政府正式宣布其作为官方货币,它就会被社会接受。

    不仅如此,当今全世界的货币大部分都不是切实可见的钱,而是只出现在电脑里的数字货币。通过电脑,我们在线完成买卖,或许根本不需要看见或接触货币。

    有趣的钱

    许多古怪但绝妙的东西都曾被用作钱。

    可以吃的货币

    有些货币实用到可以直接吃!早期罗马人就用盐作为一种钱的形式。盐也不是唯一一种可以吃的钱,帕尔玛干奶酪和茶叶饼(砖)都曾经在一些地方被当作货币。

    超级大的硬币

    不是所有的硬币都能放进你的口袋里。雷石是一种重达8吨的石灰岩圆盘,在所罗门群岛的雅浦岛上被当作钱。它们值多少呢?这取决于它们的尺寸、分量和年代。

    最大的雷石直径有3.6米。

    基西便士

    近代的西非人曾把铁钉当作钱,这种铁钉被称为基西便士,不是很贵重,两个基西便士可以买一串香蕉。为了方便使用,人们常把基西便士做成20个一捆,要想买一头奶牛就需要支付100捆。

    小辞典

    货币(Currency):在交易活动中被人们活跃使用的任何形式的钱。

    价值(value):一个物品的贵重程度。

    实物交易(barter):通过货物或服务相互交换。

    商品(commodity):任何可以被用于交易的货物。

摘自《十万个为什么探索版》2019.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