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蚂蚁农场



    大师级园丁

    切叶蚁生活在中美洲和南美洲的热带森林中,也分布在墨西哥和美国部分地区。一个切叶蚁种群的数量可达到数百万只,它们生活在地下巢穴中。

    切叶蚁会走很长一段路去寻找树叶。

    回到巢穴后,较小的蚂蚁会将叶子咀嚼成糊状,用来建造真菌种植园。幼蚁(幼虫)必须靠进食真菌存活。同样,真菌需要蚂蚁的照料才能生存和生长。

    想象一下,你从陡峭的山坡上将钢琴搬下来拖回家。然后再做一次……循环往复。

    切叶蚁就做着类似的事情,只是它们搬运的是植物而不是钢琴。它们爬上树木和灌木,用锋利的颚将叶子切成碎片。然后,它们咬住碎叶扛在头顶搬回巢中。

    不过,它们并不吃这些叶子,而是把叶子变成糊状,用来种植它们的食物真菌。

    蚂蚁是地球上最古老的种植者之一。随着时间推移,它们的种植技术让蚁群数量呈爆发式增长。它们挖掘出巨大的巢来容纳更多的蚂蚁。

    忙碌的农夫

    蚁群中的每只蚂蚁都有自己的工作。蚁后负责产卵——它一生可以产下多达5000万个卵。

    体型不同的蚂蚁工作内容不同。体型最小的蚂蚁负责照顾幼蚁,也负责管理种植园。还有一些体型小的蚂蚁负责在巢穴和树木之间的繁忙小路及周围巡逻。中型的蚂蚁负责切割和搬运叶子。

    较大的蚂蚁负责清理道路。随着巢穴的扩张,其中一些也负责挖掘新的房间。它们每次只能搬运一点泥土。再大一点的蚂蚁负责保护巢穴,它们是兵蚁,可以防止捕食者入侵。

    小小的保镖

    还有一些最小的蚂蚁会充当保镖。它们依附在收集树叶的切叶蚁上,负责赶走寄生蝇。

    寄生蝇想把卵产到切叶蚁的体内,孵化出来的蛆就会把蚂蚁的大脑吃掉。蚂蚁保镖的工作就是防止这种情况发生。

    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清扫垃圾。一个庞大的蚁群会产生很多垃圾。收集垃圾的切叶蚁会将大部分垃圾拖到巢内特定的地方,剩余的则会被倾倒到巢的外面。

    寻找完美的叶子

    切叶蚁是辛勤的农夫,可以在几小时内剥掉一树的树叶。但它们往往只要最好的叶子,喜欢被阳光直射的叶子,这样的叶子更健康。它们也喜欢幼嫩的叶子,因为更容易切碎。

    切割时,切叶蚁会发出刺耳的“唧唧”声。有的科学家认为这是在告诉同伴发现好树叶的信号。

    雨林中生活着许多动植物。切叶蚁切割树叶对雨林有益:不仅可以滋养土壤,还有利于新植物的生长。

    研究者

    生物学家马克·墨菲特从小就对蚂蚁感兴趣。他还记得小时候观察蚂蚁建造道路并寻找食物的过程。

    墨菲特花了数十年时间研究和拍摄切叶蚁。他很钦佩切叶蚁的组织方式,认为它们的巢穴就像一座城市,甚至拥有进入森林的高速公路。

    墨菲特觉得切叶蚁是“爱好和平的生物”,他跟它们有过几次亲密接触。有一次在巴西,他的团队遭到了兵蚁的攻击。兵蚁用颚咬住一个团队成员的背部,也咬住了墨菲特的手。蚂蚁还在他们腿部上下爬动,啃咬他们。

    在有些国家,人们会吃蚂蚁。墨菲特也尝过一次,他说:“我在很多地方都吃过蚁后,油炸切叶蚁后吃起来就像松脆的坚果一样。”

    颚(mandible):昆虫用于抓取、切割、压碎或者咀嚼的器官。

    真菌(fungus):既不是植物也不是动物的一类简单生物,必须生活在植物、动物或者腐殖质上。

    种群(colony):生活在一起的某种动物。

    幼虫(larva):昆虫的幼体,处于卵和蛹之间的生命阶段。

摘自《十万个为什么探索版》2019.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