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太空中的“旅店”——空间站



    我们常说的空间站,是飞行在太空中的一种航天器。它在距地面几千米的高空长时间稳定飞行,沿着相同的轨道绕着地球转了一圈又一圈,不会离开也不会返回。和载人航天飞船相比,空间站要适合人类居住,可以作为宇航员在太空休息和工作的场所。

    也许,有一天我们会离开地球这个摇篮,移居太空。这就需要在太空中建立一个超大空间站,在那有我们必需的能源、食物、空气和水,人类可以长期生活。打个比方来说,宇宙飞船像是我们现在的交通工具——汽车、轮船或者飞机,它载人往返于各个星球之间;而空间站更像是一栋房子,让人能够安稳地居住在其中。

    我们的国家也正在为此努力。2011年发射了“天宫一号”作为实验性的空间站,验证了太空中不同航天器的交会对接技术。而2016年发射的“天宫二号”已经大规模开展了宇宙空间中的科学实验研究,并且对空间站内的饮食和居住环境也做了改善,尽量为航天员营造家的感觉。到2020年左右,将会全面完成天宫号空间站的建设,计划在2022年正式投入使用,这个空间站的使用寿命预计在10年以上。届时,中国将成为第三个能够独立发射空间站的国家。希望未来我国空间站的建设能一帆风顺,领先于世界!

段言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