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知识窗 > 百科知识

魏征犯颜直谏



    唐太宗李世民自登基以来,励精图治,没几年工夫,就将国家治理得井井有条,国泰民安。

    人民都安居乐业了,太宗也想着放松一下自己。很快,太宗就学会了上网。网络世界真是无奇不有,太宗一下就被深深吸引住了,他打完了游戏上微博,刷完了微博逛淘宝,就连每周一的早朝,都改成了视频会议。

    大臣们已经连着三个月没有见到皇上了,在大家的强烈要求下,太宗决定明早上朝。

    大臣魏征看见太宗,惊讶地张大了嘴巴:“几月不见,皇上怎么喜欢上了烟熏妆?”

    李世民不好意思地回答:“爱卿休拿朕开玩笑,只是最近睡得太晚没有休息好。”

    魏征又说:“皇上似乎长胖了?”

    李世民打着哈欠说:“可不是嘛,微博上推荐了很多美食,朕都一一品尝了。”

    魏征继续说:“北齐的高延宗因为胖被人私下当作笑料;东晋末年的皇帝桓玄有500多斤,他第一次坐龙椅的时候,竟然把龙椅坐塌了。”

    太宗面露不悦,但又不好发作,只好淡淡地说:“朕知道了,朕减肥便是。”

    又一日,太宗新得了个雄健俊逸的鹞子,他天天在家逗鹞子玩耍,连每日的视频会议都不开了。这天,太宗正玩得高兴时,魏征来了,太宗怕魏征提意见,赶紧把鹞子藏到怀里。这一切早被魏征看到,他汇报完公事,丝毫没有要走的意思。

    魏征说:“皇上,你知道齐后主高纬经常在宫里搞‘合唱团’不理朝政、祸国殃民、遭百姓唾骂的事情吗?”

    太宗脸一阵红一阵白,但故作镇定地说:“朕才不会那样,你看,现在不是‘贞观盛世’吗?”

    魏征又说:“那奠定了‘隋唐盛世’的隋炀帝杨广,为何被后人戏称为‘旅游皇帝’?”太宗一时竟无言以对。

    魏征继续说:“作为皇帝,要时刻记得,以古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

    魏征又啰啰唆唆地说了很多,才意犹未尽地离开。太宗赶紧掏出藏在袖子里的鹞子,没想到它已经被憋死了。

    回到家里,太宗再也忍不住了,他气冲冲地说:“总有一天,我要杀死这个乡巴佬!”

    长孙皇后听了事情的缘由,一声不吭,回到自己的内室,换了一套朝见的礼服,向太宗下拜。唐太宗惊奇地问道:“你这是干什么?”

    长孙皇后说:“我听说英明的天子才有正直的大臣,现在魏征这样犯言直谏,不正说明陛下的英明,我怎么能不向陛下祝贺呢!”这一番话就像一盆清凉的水,把太宗满腔怒火浇熄了。

摘自《语文与阅读》2018.12

您是第 位访客!